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789|回复: 4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做大城市的草根?还是小城市的精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11-6 14:59: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00年左右,在就业市场还是一片阳光灿烂的时候,我们还可以选择自己的方向,于是,大学毕业成了一道分水岭。

毕业前夕抱头痛哭一场之后,有些人选择了小城市,衣锦还乡或远赴异乡,凭能力或家世与人竞争;有些人则一头扎入北京、上海、深圳的都市丛林,不折不挠地寻找着自己的一席之地。

每个人都是怀揣梦想,每个人都信誓旦旦,要混出个人样来。

那么,5年过去了,现在的情况如何呢?

先看看大城市的兄弟姐妹们。

A和B,这对小夫妻,差不多已经把根扎在了北京,A在私企,B在国企,都属于IT行业,两人月薪加起来一万二左右。2005年他俩在回龙观买了个两居,贷款尚未还清。A一直哭穷,终于在2006年改行去做销售,压力很大,不过据说蛮有赚钱的机会;B呢,来北京后跳了三四次方才稳定下来,虽然收入一般但总觉得还有指望。至于要孩子的计划,由于经济压力大,只好一推再推了。

C,当初为了逃避就业压力她选择了读研,结果一读再读,学历水涨船高,如今她和老公均已博士毕业,留在北京某研究所工作,刚刚毕业却已近而立之年,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他们一筹莫展。

D已经在上海落户,就职于某知名外企,没日没夜的加班,月薪仍不过万元。C的房子地理位置比较偏远,总价80万左右,加上装修电器不到100万,是个80多平的两居,距离C上班的地点千山万水,每天上班来回要3小时以上。上次见面,C看起来憔悴消瘦了许多,让人不得不提醒他时下流行的过劳死。

同样也在上海打拼的E,虽然和女友已经双双在沪待了数年,却把房子买在了郑州。赚够了钱我就回去,自己开事务所,目前月薪8k的他总是这么说。可是,多少钱算是"够"呢?一年又一年,青春可真是短暂啊。

F毕业就去了深圳,就职于某著名通信公司,做技术。每天深夜方归,累得要死要活,连上网跟老同学聊天的时间都没有。结果,没多久就跟女友分手了,钱倒是攒了一些,但是够在深圳安家吗?想起未来,作为一个小小的技术人员,还面临着公司裁员的危机,F真是有些迷惘。

总结一下,这几位再怎么跳来跳去,也还是相对底层的职员,月薪少于或等于一万,而且看起来并没有太大晋升空间。名为白领,实为草根,怎么挣扎,也不容易浮出水面。


再来看看小城市的校友混的如何。

G,一个精明强干、成绩优异的女生,毕业时她选择了杭州。在一家外贸公司她表现得相当出色,成了老板赏识的主力,全球到处跑,年薪算下来有个三四十万吧。接下来的事情水到渠成,她有了三居室的房子,有了十几万的中档轿车,找了一个可以匹配的优秀老公,去年还当了妈妈。目前G已经开始自己单干了,有资本了。

H和F也是一对,俩人都留在了青岛。如今也已经买了房子,要了孩子,平平静静安了家落了户,F的欲望不高,心态也平和,对H的压力不大。不过H运势倒是不错,已经开始不断升职,去年做了大区经理,收入也直线上升,年薪加提成每年拿个三四十万没啥问题。

J从毕业后一直在郑州,在一家著名的通信外企做技术工程师,刚入职时月薪6k,一年之后涨至8k,目前年薪早已过20万。按照郑州的消费水准,J绝对早步入了小康行列,穿品牌服饰,开名牌轿车,出入高档酒楼,让人恨得咬牙切齿的。

K在广东一个小城市,石油行业。物价指数不高,她月薪不到一万,福利却多得数都数不清,过得是相当滋润。K不仅早早买好了房子,还特别注重装扮自己,定期开单位的车去香港购物,不过最近去得不频繁了,因为她的宝宝今年就要出世啦。

这么一比,可真是能气死人啊,小城市的这帮人,月薪基本上都在一万以上,还不包括各种福利、灰色收入。难怪一个个过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了。相比之下,那些待在大城市的,要用那点工资应对高高在上的房价和物价,未免吃力多了。

抛开收入不说,就社会地位上,两个群体也已经拉开了区别。小城市的要么扶摇直上,要么独立创业,步入或靠近了高人一等的精英阶层;大城市的却浮沉不定,无论什么行业,基本上都在职场底层默默无闻扮演着草根。

总体来说,大城市浮躁、压力大,机会和挑战更多些,但是因为竞争激烈,往上爬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小城市呢,安逸一些,舒适一些,平台虽不大,却给人才留出了较大的发挥空间。不过,就个体而言,就生活质量而言,大城市的草根显然不如小城市的精英啊。

那么,我们在大城市努力支撑着,苦苦煎熬着,究竟是图什么呢?是因为在守候幸运女神的青睐,还是仅仅因为,惧怕回到家乡被人嘲笑混不下去?如果人生能够存档,你愿不愿意回到毕业时的那个起始点?如果能够重来一次,你会选择在大城市当草根,还是在小城市做精英?
2#
发表于 2007-11-6 15:16:0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还是转帖,俺准备去盖个房出租,当地主
厦门是大城市的消费,小城市的收入
[em07]

[ 本帖最后由 十号 于 2007-11-6 15:19 编辑 ]
3#
发表于 2007-11-6 15:26:49 | 只看该作者
是在小城市当草根?还是回乡下当精英?

回了乡下,也算不上精英,因为那又是另一个世界[em22]
4#
发表于 2007-11-6 15:28:53 | 只看该作者
有施展的空间才叫精英~~~[em05] [em05]
H
5#
发表于 2007-11-6 15:46:29 | 只看该作者
还好这帖子没有在F访问前出现
6#
发表于 2007-11-6 15:49:05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dark1 于 2007-11-6 15:26 发表
是在小城市当草根?还是回乡下当精英?

回了乡下,也算不上精英,因为那又是另一个世界[em22]


你有上Q没?
7#
发表于 2007-11-6 15:49:20 | 只看该作者
H和F也是一对
8#
发表于 2007-11-6 15:52:39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H 于 2007-11-6 15:46 发表
还好这帖子没有在F访问前出现


笑翻了
[em03]
9#
发表于 2007-11-6 15:56:32 | 只看该作者
F。。。。。。。。。。。。。。。。。
10#
发表于 2007-11-6 16:03:08 | 只看该作者
汗,杭州房子也不便宜啊
11#
发表于 2007-11-6 16:16:28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十号 于 2007-11-6 15:49 发表


你有上Q没?


pm联系,Q不方便
12#
发表于 2007-11-6 17:37:29 | 只看该作者
那小城市的草根呢???
13#
发表于 2007-11-6 17:45:21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十号 于 2007-11-6 15:16 发表
厦门是大城市的消费,小城市的收入
[em07]


同武汉[em01]
14#
发表于 2007-11-6 17:59:11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missTotti 于 2007-11-6 17:45 发表


同武汉[em01]


武汉还好啊,去年去感觉娱乐业不怎么发达

[em07]
15#
发表于 2007-11-6 18:10:4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十号 于 2007-11-6 17:59 发表


武汉还好啊,去年去感觉娱乐业不怎么发达

[em07]


那是你没去对地方,怎么娱的都有[em0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8 07:50 , Processed in 0.34036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