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636|回复: 15

arg2002:“无间道”之三部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1-19 09: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无间道”之三部曲[原创]
原帖地址:http://www.sempre-roma.com/oldbbs/dispbbs.asp?boardID=4&ID=3746

看完了“无间道”的三部,感觉只能用“特异”这个词语来形容,和所有的三部曲相同,每一部固然各可以独立成章,又都是驾轻就熟的运用了香港电影所一贯擅长的商业因素,例如情节的构建,例如人物的设置,但是还是令我感到兴奋和惊讶,因为导演在每一部中都采取了完全不同的视角,那么情节就不再那么重要了,同一个故事,差不多的主人公,在不同的时空里展现出各自的轨迹,就像镜子的碎片,拼在一起,才投射和透射出完整的影像,甚至几乎具有了某种实验性:重要的在于怎么说,而不是说什么,

如果说在第二部中,还有着非常明显的人工的痕迹,到了第三部,却在细节中超越了琐碎,成功的整合了所有内容,由此成了一部完整的毁灭史,从外在到内在,完整而恰如其分的诠释了“无间”的含义,

“无间道”之一:狭小时空里的凝聚与爆发

“无间道”之一,是把主人公们长久的轨迹和命运的交错压缩在狭小的时空里,一蹴而就,首先从情节上就先声夺人,当命运铺设的久远的轨迹终于在几天里交错,生命的能量在一个时点上爆发的时候,就必然是跌宕起伏,激动人心的,

“无间道一”无疑是非常成功的,不仅是情节本身的吸引力,更淋漓尽致的展现了了命运的莫测与残酷;在残酷夜空之下的生命河流上温暖的渔火:人们之间的也许平淡,却经的起考验的情感;在残酷命运面前的坚不可摧的信念:“我是警察“这样朴素而明确的坚持,


“无间道二“:展开的历史

在“无间道二“中,导演和编剧想把情节展开为历史,黑帮的历史同样厚重,同样大气磅礴,几条复线同时展开,然后又交织在一起,一些足以影响历史的事情也许只是起源于某种隐秘的情感,例如刘健明对MARY的恋情,但是世道终归有它不可抗拒的铁的规则,所以无论是谁,想要狂妄或者雄心勃勃的支配一切,就只能和只好灭亡,再如何的翻云覆雨,终归也是云烟散尽,所谓无尽的无间道,总是周而复始,每个人都在自我和他人共同造就的轨道中蹒跚而行,或者轰然倒地,

遗憾的是,影片过于强调某些先验的观念: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反复强调,就显得斧凿的痕迹太浓,尽管影星们的演出无懈可击,反不如第一幕中的两个主人公的自然流畅,

无间道三:心灵的崩溃与精神分析

在前两部以后,我日益关注第三部,我想看看这个续集的命运,通常续集往往很难超越前者,但是看完之后,我真的是感到震惊,不是因为所谓全明星的阵容,也不是所设置的情节,说真的,情节是过于精心了,而是电影的视角,在这里把视角从外在的跌宕起伏拉到了对一个人内心的审视,完全换了一种叙述的方式,

在看过这部电影以后,我对刘德华的印象大为改观,以前我是非常不喜欢他的,这部电影中,他是最重要的角色,

几个人在时空的流动中重新被组合,被命运洗牌,破碎的一切被拼接起来,才是完整的,无论是梁朝伟的紧张主调中的和缓甚至欢笑,还是刘德华的心灵崩溃或者人格分裂,都是其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刘德华在一切似乎都已经风平浪静以后,始终不肯放弃,想要做个好人,他怀疑黎明,想证明他是个坏人,从这一点看来,继承了第一部的主题:被命运所困的人,想要摆脱厄运,当年因为一个女人的情感与情欲,而进入黑社会的他,现在想要重新做人,甚至是以一种偏执的方式,这是因为另外一个也叫MARY的女人,也是因为死去的梁朝伟,

在自己一步步的崩溃中,他越来越把自己和死去的梁朝伟混为一体,事实上,对于陈慧琳的角色,本来只是为了在一圈男人中做一点亮色,但是在那段对刘德华的催眠戏中,却非常精彩,对于刘德华来讲,与其说是他的幻觉,不如说是他的希望,那个时候,他已经把自己当作了梁朝伟,也只有如此,才可以解脱,而对于这位心理医生来讲,却在重复同样的经历,尽管眼前的两个人完全不同,但是对她来说,问题都只是一个:我要治好你,无论是警察,还是心理医生,都坚守自己的原则,那么刘德华就是一个叛逆者,命运实在是很残酷,

重要的是,这里有着一个奇异的交错,虽然刻意,却又顺理成章,时空转换,人物更迭,在过去与现在,这里与别处,彼与此之间发生了奇异的错位,错觉与真实之间天衣无缝,居然让我想起了“哈姆雷特“,在癫狂与清醒之间,究竟哪一个更真实,原本就是密不可分,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而已,癫狂比清醒更加真实,

电影和做诗一样,重在立意,那么无间道第三部的立意是极其出色的,

可以说刘最后的疯癫是因为他做人的不彻底,明明是不共戴天的对立,却总是想寻找接近的路径,但是很多东西是没法妥协的,在最后一幕中,刘发现自己的想法与现实之间又是南辕北辙,打死的却是一位真正的警察,在相互的枪战中,再次了悟到自己永远不可能走进哪个他所渴望的世界,那个残酷拒绝他的世界,不仅是因为每个人都要为自己所作所为负责,不仅是造化弄人,最重要的在于一些个人永远无法克服的局限或是极限,就像他在不经意间,就给了对方致命一击一样,他决不是个真正的警察,过去不是,现在也不是,未来更不会是,最后他是万念俱灰,只能自杀,这是最好的解脱,

内有自己内心的挣扎,自己的不顾一切的偏执,偏执到一定程度,甚至就是某种愚蠢,外有有黎明和陈道明的不惜一切代价,掘地三尺般的逼迫,我觉得,其实一切已经注定,在同样的刚毅决心下,自我崩溃就是没有正当理由的刚毅的必然结果,

但是命运不让他死,让他留在一个分裂的世界里,这时候他的意识里还有两个人,一个是自己衷心爱过的女人,尽管他几乎是亲手杀死了她,正因为如此,他们才永远不会分离,不管以怎样的方式,另一个就是他的对手,他最后只能停留在他的框架里,

这真是命运最无情的一面,绝不仅仅是因果报应那么简单,在这里,似乎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到了一个极端,死去的虽然死去,却依然活着,依然活在别人的心里,而活着的却只能在死去的人的阴影之下,千古艰难唯一死吗?未必,

时空交错,生死迷离,心理崩溃的历程,命运的玄机深不可测,却又处处是个人的选择,这就是自我选择,自我担当的艰难,甚至是自由的悖论。
发表于 2004-1-21 02:54:00 | 显示全部楼层
忘了在哪里看到的,三部三句经典的台词:^_^
一、“我是警察........”

二、“出来混的,早晚有一天要还”

三、“只有事情能改变人,人不能改变事情”
发表于 2004-1-21 03:0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是"对不起,我是警察".
发表于 2004-1-21 03:27: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呵呵,我的意思是这是陈永仁所说的话~~~~~一句多么无奈又多么酸涩的一句话:)
发表于 2004-1-21 19:39: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flyingblue在2004-1-20 18:54:23的发言:
忘了在哪里看到的,三部三句经典的台词:^_^
一、“我是警察........”

二、“出来混的,早晚有一天要还”

三、“只有事情能改变人,人不能改变事情”


西西,偶印象深刻的还有一句
“过了明天,就没事了。”
结果都出事了
发表于 2004-1-26 18: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不起,我是警察”.
呵呵,“谁能证明?”!!!
 楼主| 发表于 2004-1-28 09:45:00 | 显示全部楼层
2003香港电影一大特点就是警匪不分。
无间道 黑白森林 双雄。。
发表于 2004-1-31 05: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刚刚看完
sigh突然很害怕
梁 陈 黎三个人在一起的感觉真好
可是所有的笑容最后都灰飞烟灭
世事该是如何?
该是如此吗?
发表于 2004-2-9 22:49: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flyingblue在2004-1-20 18:54:23的发言:
忘了在哪里看到的,三部三句经典的台词:^_^
一、“我是警察........”

二、“出来混的,早晚有一天要还”

三、“只有事情能改变人,人不能改变事情”

好象是Me说的[em01]
三部曲三句话:
1、我是警察!
包含了多少惆怅、多少彷徨,多少责任、多少自豪!

2、出来混的,总有一天要还!
明白了这句话,就明白了人生。恶者恒恶,仁者恒仁!

3、只有事情可以改变人,人不能够改变事情!
所有的东西都包含在了最后的那句台词:只有事情可以改变人,人不能够改变事情……但是他们,改变是一些事情!

我觉得最后一句话的重点应该是后半部分:但是他们,改变了一些事情…………
本来觉得第三部有狗尾续貂之嫌,但当看到结束时那个谁在五位烈士的墓碑前说出这句话,我原谅了它的所有不足
发表于 2004-2-12 19: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pippa在2004-1-28 1:45:49的发言:
2003香港电影一大特点就是警匪不分。
无间道 黑白森林 双雄。。
分析得太对了
发表于 2004-2-12 19:2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香港电影与好赖污电影的共同点就是:低劣的商业片拍够了,就妄想深刻~结果是想深刻却一点也不深刻~所谓的艺术性只不过是商业本质的外包装~
香港电影与好赖污电影不及欧洲电影的最大表现就是缺乏震撼人心的美~不过好赖污至少有教父这样的好电影~而香港就。。。
 楼主| 发表于 2004-2-17 06:04:00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www.interbbs.net/dispbbs.asp?boardID=18&ID=28401

arg筒子的文章被剽窃了。。。。
发表于 2004-2-17 06: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pippa在2004-2-16 22:04:00的发言:
http://www.interbbs.net/dispbbs.asp?boardID=18&ID=28401

arg筒子的文章被剽窃了。。。。

[em15],起码得标上个转帖吧!
发表于 2004-2-17 19:0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嘻嘻,是我的马甲的说,
发表于 2004-2-21 05:55:00 | 显示全部楼层

pippa在我们那注册没
有情况,发短信给我的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16 08:17 , Processed in 0.457555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