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622|回复: 4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属于80后的共同记忆——变形金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9-14 14:52: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P>前言</P>
<P>随着电影版变形金刚三部曲的热度逐渐散去,那份属于80后独有的记忆也将随之再度尘封。80后是幸福的,因为我们所处的童年,正是中国蓬勃发展的开始,各种新奇的事物正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宇宙骑士、机器猫、圣斗士星矢等等这些外来动画几乎是我们这代人共有的童年记忆,而其中留给我们这代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变形金刚。从一辆跑车、一架飞机、一把手枪,经过简单的变形后就能变成一个机器小人,这对于充满好奇心的孩子而言,是多么吸引人的玩具。擎天柱、威震天的大名亦如歌星、球星般深入人心。当88年变形金刚通过电视转播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后,中国各地的大百货商店一时间万人空巷。在当时孩子们要是能有1、2件变形金刚的玩具,那绝对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要知道相比于正版玩具十几元、几十元的价格,对于80年代末,大部分中国人收入还维持在百元左右。相信今天的人们是无论如何也想象不了排长龙买变形金刚玩具是一种怎样奇特的场面。与上述所提到的其他动画片不同,变形金刚是唯一一部动画与玩具双管齐下的动画片,尽管像圣斗士、宇宙骑士也有同期的玩具推出,但其无论质量还是影响都远远不及变形金刚。变形金刚玩具的开发始于70年代末的日本TAKARA,期间经美国HASBRO大力推广,成为80-90年代中期全球玩具市场份额最大的玩具产品。我们童年最早看到的变形金刚动画是由美国HASBRO公司制作的95集动画,此后还包括日本独力制作的头领战士、胜利之斗争动画,上述动画同期推出的玩具则被统称为G1。如果80后的童年没有玩过变形金刚,虽谈不上是不幸福的,但至少你的童年是不完整的。 <IMG border=0 alt="" src="http://pic1.actoys.net/attachment/Mon_1103/99_124465_07192c077f8b526.jpg"> </P>
<P><STRONG><FONT color=indigo>此包装问世时,变形金刚动画还未诞生。</FONT></STRONG></P>
<P><IMG border=0 alt="" src="http://pic1.actoys.net/attachment/Mon_1103/99_124465_a6e2b825228bc89.jpg"> </P>
<P>威震天,一个真正的领袖、阴谋家。但也正是因为他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这才拉开了狂派与博派在地球激战的序幕。——当汽车人决定暂时离开赛博坦,寻找新的能源时,已握有赛博坦十之八九统治权的威震天选择了将敌人彻底消灭。尽管这一想法在任何时代都显得无可厚非,只可惜,当时威震天所带领的人马不多,客观上并不足以剿灭汽车人。这种力量上的不平衡直到狂派架起太空桥,重新补充了新的战斗力后才被打破。日本人塑造了一个威震天,但赋予威震天霸气的确实上视的配音。那种略显苍白的粗犷声线,让威震天的领袖气质一览无余。威震天是聪慧的,在前65集的动画中,他每每能想出足以将汽车人置于死地的奇谋妙计,让对手不得不陷入苦战。威震天是坚韧的,因为剧情的需要,无论霸天虎部队能想出如何的良策,但邪不胜正的故事主线总会让汽车人最终化险为夷,但他从来没有气馁过。威震天是强悍的,面对麾下各怀鬼胎的部将,他总是能用最直接的方式来化解内部矛盾,同时也让他们能继续团结在自己的身边。威震天又是宽容的,面对红蜘蛛一次次的反叛、身边的部将能力层次不齐。威震天往往能协调各方面的矛盾,让他们各司其职,最大限度的发挥了自身的本领。如果说汽车人的领袖擎天柱是用个人魅力外加兄弟情怀感染着自己一班弟兄的话。那么威震天就是凭借自己的霸气震慑着内部汹涌的霸天虎部队。玩具方面,出自微星的Micro Change MC13 P38 U.N.C.L.E。玩具设计相当独特。如单纯摆放成一把手枪造型,相信绝想不到居然还能变成机器人造型。由于本人没有买过任何版本的威震天,在这里也就不班门弄斧了。只是听人说起过早期的枪型设计参照仿真M38,后期可能是出于某国的安全规定吧,上膛处的三角形改为半圆形。</P>
<P>&nbsp;</P>
<P>&nbsp;<IMG border=0 alt="" src="http://pic1.actoys.net/attachment/Mon_1103/99_124465_862a130731a26b3.jpg"> </P>
<P><IMG border=0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62/6146948277_00f8e50f76_b.jpg"></P>
<P><IMG border=0 alt="" src="http://pic1.actoys.net/attachment/Mon_1103/99_124465_db983a1f64df50e.jpg"> </P>
<P>红蜘蛛,一个跳梁小丑。几乎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取代威震天成为狂派领袖。但如果没有威震天,红蜘蛛将什么都不是。正是因为自视过高,红蜘蛛往往在稳操胜券的情况时犯下低级错误,不仅放过了敌人,同时也为自己的失败埋下伏笔。面对自己一次又一次的反叛行径,威震天却总是出人意料的原谅他,或许,这是威震天对其能力的一种肯定,因为威震天知道当时的霸天虎部队,除了声波外,自己身边实在是缺少可以依靠的良将。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威震天对红蜘蛛的定位很正确——一个光杆司令。红蜘蛛常常把取代威震天挂在嘴边,但身边却没有一人随声附和。这也印证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老话。红蜘蛛无兵无权,却总想着造反,结果如何可想而知。总算机缘巧合让他制造出了战车队,可惜红蜘蛛实在是没有领袖气质,战车队成员没有一人将他放在眼里。最终战车队反而成为了威震天的又一重要战斗力。至于红蜘蛛嘛,依然是个光杆司令。玩具方面,就我个人观点来说,针对动画中的人物性格,我对红蜘蛛无甚好感。再联系到G1玩具,与大多数G1系列的玩具一样存在的通病,F15的飞机形态自然难看不到哪里去。但呆呆的机器人造型让动画中的白面书生顿时失色不少。头部更是未做任何修改,俨然一非洲鸡。与其他diaclone时期玩具相同,取消了驾驶座小人的设定。</P>
<P>&nbsp;<IMG border=0 alt="" src="http://pic1.actoys.net/attachment/Mon_1103/99_124465_ddea5729ddc2648.jpg"> </P>
<P><STRONG><FONT color=indigo>微星的图没找到,就用台D的充个数吧</FONT></STRONG></P>
<P><IMG border=0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63/6146948287_0a41064fc9_b.jpg"></P>
<P>声波,在前65集表现活跃的狂派战士。擅长收集情报,深受威震天的信任和器重。这点只要看看威震天变形后,红蜘蛛和声波基本是固定握枪人选即可知。拥有着自己一班磁带部下,总是能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获得所需的情报。机器狗擅长夜间行动,激光鸟、圆锯鸟以及蝙蝠精都是优秀的谍报人员。轰隆隆和迷乱虽然身材矮小,但都能独立担负声波或是威震天要求的破坏工作(有时也可以是建造工作)。在早期的动画剧集中,用兵捉襟见肘的威震天,往往要磁带部队也加入战斗中来凑人数。可能是因为带着口罩的关系,声波没有任何面部表情,这点总会让敌人对他感到后怕。说话略带韵味是当年配音的一大妙笔。大电影后,声波的出镜率明显不及早期,固然有为新玩具推销的原因,但并非忠贞不二的本性,也让复活了的威震天不再那么信任他。玩具方面,作为微星系列中的玩具,WALKMAN造型以及人形都无可挑剔,这也使得在美版玩具中,几乎未对声波做任何改动即直接改版成G1玩具。由于已经拥有G1声波玩具,故未在涉足于复刻版,印象中曾今看到过一款复刻声波,胸门位置与音板类似,都可以同时放置2盘磁带,请有心的兄弟提醒一下吧。</P>

[ 本帖最后由 中田英寿 于 2011-9-15 10:54 编辑 ]
2#
 楼主| 发表于 2011-9-14 14:54:22 | 只看该作者

闹翻天和惊天镭,除了颜色,无论机型还是人形都与红蜘蛛别无二致的狂派战士。相比之下,闹翻天更忠于威震天,记得曾不止一次在请示威震天后才做出进攻姿态。而惊天镭则相对要聪明些,与大多数同僚一样,不怎么喜欢同机型却很自大的红蜘蛛。在早期的动画剧集中,普遍具备飞行能力的狂派拥有很强的制空权,其中曾经作为美国主战机的F15功不可没。
玩具方面,本人最反感的就是原模重涂,闹翻天和惊天雷恰恰就是如此。如果说重涂的原型较为美观,那么也无可非议。偏偏红蜘蛛的人形设定本就出奇的难看,在此基础上居然还接二连三的重涂,我也只好哀叹——谁让变形金刚的版权是让美国人买去并制作动画的呢。怎么地也得夸耀一下自己的主战机吧。



震荡波,在有其登场的前65集中,尽管他的戏份不多,但连贯起整个故事情节,就知道这位在威震天“失踪”后,独力承担起复兴赛博坦重任的狂派战士是何等的伟大。与多少有些见风使舵的声波相比,震荡波可算是忠贞不二的狂派第一忠臣。当威震天追击汽车人失踪后,在几百万年的时间里,震荡波有太多太多的时间自立旗号,但他从来没有这样做,甚至没有这样想过,他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狂派的利益,更确切的说是为了威震天的意志。可能是因为表情单一(没有脸,哪来的表情),震荡波总是让敌人感到害怕,即便是残存在赛博坦上的汽车人残余势力,每每提到震荡波都会感到不寒而栗。只可惜,就是这样一位战士,在家园赛博坦遭到灭顶之灾时,愤然号召全体狂派同僚起来反抗,最终被宇宙大帝的眼炮秒杀。引用毛主席同志的话,震荡波可谓是生的光荣、死的伟大。
玩具方面,震荡波的玩具造型与动画造型差别不大,玩具原型出自Toyco出品的太空枪Astro Magnum,与博派的大力金刚类似,可算是各自派别中的外援。



照相机三兄弟,与声波的磁带部队一样都是高超的谍报人员。经常与声波一同出击。能较好的完成威震天要求的手机情报工作。只可惜,三兄弟的战斗力类似于七龙珠里的栽培人,即便是面对前身为民用机器人的汽车人成员,他们也没有太大胜算。不过威震天能做到知人善任,除了尽量避免让照相机兄弟出战外,最大限度发挥了他们的特长。随着故事的逐渐深入,尤其在狂派架起太空桥后,基本不怎么登场。从大电影的故事设定来看,应该是威震天将他们派遣回赛博坦辅佐震荡波。可惜,在与宇宙大帝的战斗中系数阵亡。但无愧于光荣的狂派战士身份。
玩具方面,出自微星系列。设计相当考究的玩具,是三位一体型的组合机器人。不知为何,动画中三人的机器人形态如三胞胎兄弟般完全相同。
3#
 楼主| 发表于 2011-9-14 14:55:29 | 只看该作者
<P><IMG alt="" src="http://pic1.actoys.net/attachment/Mon_1103/99_124465_d46caae3e361b6e.jpg" border=0> </P>
<P>挽歌、冲锋、喷气机 尖头三剑客,印象中是开通太空桥后,闪亮登场的狂派强力空中力量。三人在机器人造型时,除了颜色外造型大同小异。与早期的红蜘蛛F15小队、闪电等人组成了狂派部队具有压倒性优势的空军。忘记是三人中的谁了,在与宇宙大帝的战斗中,响应震荡波的号召,担负起保卫家园赛博坦的重任,最终阵亡。铅笔头飞机,不要以为把飞机头戴在头上我就认不出你们,没有用的,像你们那么拉轰的机器人,就像漆黑中的萤火虫一样,那么的鲜明,那么的出众。除了飞机造型稍作改动外,铅笔头部队仍没有跑出红蜘蛛造型的圈圈,一样的难看。 <IMG alt="" src="http://pic1.actoys.net/attachment/Mon_1103/99_124465_e1a4dd8135522e8.jpg" border=0> </P>
<P><FONT color=#4b0082><STRONG>前变形金刚时代的著作物</STRONG></FONT></P>
<P><IMG alt="" src="http://pic1.actoys.net/attachment/Mon_1103/99_124465_f874da50c8193c9.jpg" border=0></P>
<P>&nbsp;</P>
<P>闪电,一个真正的战士。从整部95集动画的表现来看,闪电可算是霸天虎部队中的高级战士(三变嘛~)。坦克模式下的闪电霸道不比,博派的战戟在他面前就好像一辆玩具车般被碾碎。飞机状态下的闪电与其他狂派空中力量一起垄断了对博派乃至地球人的制空权。前65集中的他,似乎多了份狡诈,而且对威震天也并非绝对忠诚,有时也会与大火车、红蜘蛛一起做个乱什么的。在大电影中,尽管他的戏份不多,不过面对迎头驶来的擎天柱,冲锋和机器昆虫都无一幸免,而闪电却机智的闪躲开了擎天柱的攻势,可见,无论是人物设定还是故事设定,闪电都不是炮灰级人物。在大电影后,闪电的记性似乎不怎么好,有时连刚刚发生的事情都会忘记(机器人也会得老年痴呆症???I服了U)。因为惊破天的猜忌离开了狂派阵营这点着实可惜,如果不是闪电,五面怪可能已经在赛博坦复辟统治了。玩具方面,由于是直接采用diaclone时期的设计,与早期的G1玩具人物都有类似的通病,就是玩具造型远不如动画人形帅气。手臂只能做幅度在30度左右的摆动。脚部则直接用机尾来固定站立。总体而言,闪电的G1玩具还是属于不错的一款系列,尤其在用料方面,可说是不惜血本的使用金属部件,所以闪电拿在手里显得很有份量。颜色要较之diaclone时代要好看许多。 </P>
<P>&nbsp;</P>
<P><IMG alt="" src="http://pic1.actoys.net/attachment/Mon_1103/99_124465_fa4b4164ad3772f.jpg" border=0> </P>
<P><STRONG><FONT color=indigo>拿个CE过来顶一顶</FONT></STRONG></P>
<P>&nbsp;<IMG alt="" src="http://pic1.actoys.net/attachment/Mon_1103/99_124465_97f8d5c8b8f0a01.jpg" border=0> </P>
<P>大火车,高级战士。在霸天虎中能力名列前茅的优秀战士。在有他和闪电存在的情况下,红蜘蛛也不敢太嚣张(印象里红蜘蛛在大火车面前不只一次装孙子了,甚至在和闪电联手作乱的时候,还把红蜘蛛玩了一把)。由此可见,大火车和闪电的战斗力起码都超过了红蜘蛛。只是与性格反复的红蜘蛛不同,大火车对威震天总体还是比较忠心的(似乎忠于狂派的事业更多些,不属于那种为了能量就要争破头皮的白痴)。大电影后,狂派大部在一颗小行星上苟延残喘,是大火车不远万里甚至还耗尽了自己的能力,为的就是带回几块能量块。要知道,如果他要独享的话,甚至不需要露脸。这一刻多少显得有些悲情。玩具方面,单纯就火车或航天飞机造型而言,大火车的玩具造型都无可挑剔。但受制于玩具设计年代的缘故吧,机器人形态做的不算太理想,最让人诟病的就是2条短短的手臂。而且手臂与身体的连接轴也相当细小,有时候真担心会玩断掉(要是美复也就算了,如果是CE那就要胸闷了)。</P>

[ 本帖最后由 中田英寿 于 2011-9-14 23:43 编辑 ]
4#
 楼主| 发表于 2011-9-14 14:56:33 | 只看该作者
<P><IMG alt="" src="http://pic1.actoys.net/attachment/Mon_1103/99_124465_3f8037b5dbc2017.jpg" border=0> </P>
<P><STRONG><FONT color=#4b0082>前变形金刚时代的著作物</FONT></STRONG></P>
<P><IMG alt="" src="http://pic1.actoys.net/attachment/Mon_1103/99_124465_932f7f869302e3a.jpg" border=0> </P>
<P>反冲 弹片 炸弹,作为独立于霸天虎之外的狂派战士,机器昆虫拥有着独一无二的战斗能力。不同于其他狂派战士,他们可以将任何吞食了的物质转化为供自己所需的能量源。正因为此,机器昆虫比威震天一伙更早来到地球,却直到威震天的出现,他们的真面目才公诸于世。从起初来看,机器昆虫三人组的危害性并不大,但特殊的身体构造使得他们在获得更多的能量后可以无限复制出无数的昆虫部队。他们所过之处,犹如蝗灾一般,将庄稼搜掠一空。如果撇开他们的陋习,反冲、弹片、炸弹三人的战斗力实在是要比其他狂派战士强上太多。反冲的弹跳力惊人,更是可以轻易踢毁重型卡车。弹片能够借助雷电的力量增强自己的火力。炸弹甚至可以操控其他的机器人。他们的存在曾一度让博狂两派都深感头痛。只可惜,昆虫的生存目的很单一,就是获取能量,他们没有威震天一伙那么崇高的理想。虽然相同的派别让他们会为同一个目标而短暂联盟,但格格不入的处世风格也让机器昆虫往往成为最早被抛弃的对象。玩具方面,除了将配色稍加改动外,基本沿用diaclone时期的昆虫战队。取消了小人的设定,所以使得G1机器昆虫的可开启式胸门显得异常多余。 <IMG alt="" src="http://pic1.actoys.net/attachment/Mon_1103/99_124465_adbc85becefd1c5.jpg" border=0> </P>
<P><FONT color=indigo><STRONG>前变形金刚时代的著作物</STRONG></FONT></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061/6147464622_cb19c62da9_b.jpg" border=0></P>
<P><IMG alt="" src="http://pic1.actoys.net/attachment/Mon_1103/99_124465_880266df9ab9f51.jpg" border=0> <IMG alt="" src="http://pic1.actoys.net/attachment/Mon_1103/99_124465_b749a77520f3cbb.jpg" border=0> </P>
<P>挖地虎,又称为工程队或建造派,由六辆浅绿色的工程车——包括铲车、搅拌机、翻斗车、吊车、挖土机、推土机车型构成,挖地虎成员的智商看上去都不高,但无论是建造还是破坏,他们可都算是个中好手。作为队长的铲土机看上并不具备卓越的领导能力,与其他5位成员(吊钩、搅拌机、清扫机、拖斗、碾压机)比起来,似乎6人的战斗力都很平均。但6人可以联合成组合金刚——大力神。作为G1动画中最早出现的组合体部队,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飞天虎和混天豹出现前)都是霸天虎中威力最强大的力量,即便是汽车人恐龙派也招架不住大力神的强大威力。挖地虎就像霸天虎部队里的清道夫,总是做着最脏最累的工作,虽然他们也偶尔会抱怨,但结果他们总能出色的完成威震天/惊破天交予的任务。挖地虎的智力平平,所以他们不似红蜘蛛那样喜欢作乱,不过头脑简单的他们往往会成为被利用的对象。闪电和大火车联合作乱的时候,曾假意承诺分享霸天虎的治理权,结果直到威震天回归,大力神还死脑筋的要求分享权力,其强大的力量着实让其他狂派成员吃了不小的苦头。后期随着狂派组合体的不断加入,大力神的作用明显式微。玩具方面,也是出自diaclone时期的玩具。作为最早出现的G1动画组合金刚。大力神无论是组合设计,还是配色等各个方面都非常出众。与diaclone时期相比,美版动画将原先的土黄色改成了出挑的亮绿色。由于大力神的组合难度大,为之后的组合体玩具开发带来不小的麻烦,所以美国人干脆把心一横,此后的美版G1动画组合体都沿袭了1大4小的格局。</P>

[ 本帖最后由 中田英寿 于 2011-9-14 23:41 编辑 ]
5#
 楼主| 发表于 2011-9-14 14:57:40 | 只看该作者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90/6146774891_5711ef35ec_z.jpg" border=0></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93/6147464632_ef7a2e902a_b.jpg" border=0></P>
<P>飞虎队,可说是威震天嫡系中的嫡系,其派头绝对不会小于74师的张灵甫(张灵甫不过是委员长为其配备全美式装备,飞虎队排场就不同了,全是威震天亲手制造)。尽管其初次登场的剧集较晚(56集才始登场),但作为飞虎队队长的汽车大师坚韧的个性、与擎天柱相似的车型、更甚于擎天柱的亮丽配色,无一不都让我更偏好他多一些。当狂飙告诉大家惊破天还活着的时候,是他第一个站出来捐献出自己本已所剩不多的能量块,然后就轰然倒地。尽管后期因为惊破天的暴虐,汽车大师明言不满,但纯粹都是出于维护狂派利益的角度考虑,在整部动画中,汽车大师都没有表现出私心。可说是我狂派的一等忠义侯。打击,封锁,抢劫,莽撞,都是由汽车大师领导的飞虎队成员。原本出处都是地球车辆,经威震天改造后,都变得无坚不摧,即便是美军也完全奈何不了他们的攻击。正是因为有了一位优秀的队长,飞虎队才不至于像一盘散沙。与表现反差极大的混天豹、动作缓慢的大力神相比,由汽车大师等人组合而成的飞天虎表现一贯稳健,那句:“你是在给我挠痒吗?可我从来不笑!”更是让敌人不寒而栗。我个人感觉飞天虎在95集动画里出现的狂派组合体中,能力应该算排行第二,仅次于力量压倒一切的冲云霄,强于表现极其不稳定的混天豹、头脑简单的求雨鬼以及行动迟缓的大力神。玩具方面,就车型而言,飞虎队的成员都无可挑剔。尤其汽车大师的卡车造型我个人看来无论是配色还是车型都要比擎天柱更漂亮,美中不足的就是个头太小。要说缺点,可能因为除汽车大师以外的四名成员都是名车赛车的缘故吧,个体比起其他组合体成员确实要小上一圈,这也导致飞天虎不幸成为美版G1玩具中最矮小的组合体。</P>

[ 本帖最后由 中田英寿 于 2011-9-14 23:39 编辑 ]
6#
 楼主| 发表于 2011-9-14 14:58:09 | 只看该作者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59/6147464630_fd4ae3c3bf_b.jpg" border=0></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59/6147506060_803207bce0.jpg" border=0></P>
<P><FONT color=indigo><STRONG>美版因故没有发行礼盒版,但意大利有发行仿美版包装礼盒</STRONG></FONT></P>
<P>战车队。红蜘蛛叛乱就像一部乏善可陈的肥皂剧般,让观众看得审美疲劳。在又一次上演叛乱闹剧后,红蜘蛛被威震天放逐到了一个孤岛上。总算这次带给大家点新意,他在那里发现了二战残留下来的飞机坦克。利用霸天虎囚犯的性格元配,红蜘蛛创造出了一个新的团队——战车队。其成员可组合成的混天豹,曾以第三方势力的身份出现在博狂两派之间,一度让两派都吃了不少苦头。但可笑的是,混天豹的表现总是极其不稳定:既可以凭单枪匹马就几乎占领赛博坦,图谋将地球引入太阳。又可以被飞天虎一击必杀。袭击作为战车队的队长,在初次登场时尽显威风,用背囊就可以遥控地球差点撞向太阳。但叛乱被威震天镇压后,可能是因为性格改造机的缘故,此后战车队除了诈骗外,其余人都表现乏善可陈。诈骗在后期的表现算是比较突出的,在人类中也很吃得开。只不过玩玩小聪明可以,玩到惊破天头上,那就未免有在太岁头上动土的嫌疑了。玩具方面,作为G1时代模具使用率最高的组合金刚(看看G2欧洲战线等系列就知道),混天豹属于相当不错的一款组合体玩具,英姿飒爽的玩具造型反而与动画中糟糕的表现不成正比。金属版混天豹同样也是奇货可居。</P>

[ 本帖最后由 中田英寿 于 2011-9-14 23:37 编辑 ]
7#
 楼主| 发表于 2011-9-14 14:58:44 | 只看该作者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205/6147319934_edce6213c5_b.jpg" border=0></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204/6146948267_2187f45ac1_b.jpg" border=0></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073/6146935115_ae3b1f0290_b.jpg" border=0></P>
<P>惊破天,许多人喜欢威震天,却不喜欢惊破天。更有甚者,认为惊破天是个十足的疯子。我却不这样看,人性是多面性的,绝对完美的人格是不存在的。无论G1迷也好,狂派迷也罢,需知惊破天即威震天,威震天即惊破天。但更需要看到的是,惊破天是作为一种对过去一切错误否定的真实存在。与以往任何一次反叛最终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不同,当红蜘蛛将重伤的威震天扔出舱门那刻起,威震天的下场就必然是死。还记得在汽车人城已然重伤的威震天,呼唤着自己最信任的部下声波不要扔下自己,当时的声波确实没有扔下他。但当关乎到自己的切身利益时,这位最“忠贞”的部下却毫无反应,甚至连一句反对的话都没有说,任凭着红蜘蛛的所作所为。其实,当红蜘蛛要求大家民主投票时,相信大多数霸天虎战士都仅仅是想把那些重伤的惊天雷、闹翻天、炸弹之流扔出舱门,压根就没想过威震天也是其中之一。但当红蜘蛛毫不犹豫的将威震天抛出去时,所有狂派战士都选择了漠视——一如现在大多数国人般的举动。动画片的剧情转换是快速的,很快就让威震天找到了救星。但看看惊破天/威震天再次出现在红蜘蛛面前时,红蜘蛛已经在举行加冕仪式这点就知道,威震天其实已经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漂流。一个人,尤其是在即将生命终结的那一刻,会回想自己生前做过的种种错事。相信威震天在漂泊的那一刻,肯定会悔恨因为自己的宽容、自己的纵容,一次又一次的放过了红蜘蛛,这才有了今天的局面。声波,一个昔日自己最信任最器重的部下,在生死抉择之际却选择了放弃自己的主子,这等于是给威震天自己来了两记响亮的耳光。声波尚且如此,更不用说其余的那些部下了。威震天会告诉自己:如果再给我一次生的机会,我一定要把过往的错误全部纠正,如果,如果……可惜威震天知道,自己已经没有如果的机会了。正当其时,改变威震天命运的人出现了,他就是宇宙大帝。当宇宙大帝提出自己的要求时,极其虚弱的威震天仍然是昔日一副高傲的姿态,并加以回绝。可惜今时不同往日,威震天的生命都即将走到尽头,还有什么资本来和宇宙大帝叫板呢。宇宙大帝的话语不多,却简单明了——顺者昌、逆者亡。于是威震天选择了妥协。他接受宇宙大帝交给他的任务。更接受了宇宙大帝赋予他的新身体、新力量。从此以后,威震天将从这个世界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新的灵魂、新的狂派领袖——惊破天!惊破天没有选择立刻去执行宇宙大帝交托的使命,而宇宙大帝也没有加罪于他。他要去改正自己过去所犯的一切错误。于是乎,当惊破天——即威震天再次出现在全体霸天虎成员面前时,“威震天?是你?”,他只是冷冷的回答了红蜘蛛的一问话:“给你个提示!”随着一声炮击,惊破天纠正了前生的第一个错误。这既是对一个乱臣贼子的惩罚,同时也是杀一儆百,此举让全体狂派战士清楚的知道,眼前的这个人已经不再是过去那个宽容的威震天,而是一个唯我独尊的帝王。任何人要是敢冒犯他的权威,下场只有死!很多天真的G1迷会说惊破天器量远不如威震天,但请你们平心静气的试想一下,如果当一个人用刀深深插入你的心脏,当你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时,难道你们还要抱着以德报怨的心态示人吗?难道你们还要继续曲解着孔子千百年前原话的意思吗?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自己的宽容终养虎为患,而自己眼中的第一忠臣,也让自己寒心。从威震天消失的那天起,惊破天不再需要忠诚。但惊破天并不愚蠢,他不可能杀掉所有的狂派成员,因为这无异于饮鸩止渴。从66集开始的第三季动画中,人们可以明显发现声波的出镜率越来越少。一方面,当然是为了推出新的玩具。但从常理来说,惊破天没有处死声波,但面对这样一个犯过大不敬罪的罪臣,连降三级留用已经是仁至义尽了。有人会问,惊破天即便是对愚忠的狂飙也是任意打骂。当一个人遇到如此大的打击后,难道他还会像过去那样幼稚的相信别人吗?即便那个人是可以信任的,但惊破天不会再把这种信任流露在外。狂飙是后期狂派中能力、地位仅次于惊破天的第一猛将兄,当惊破天不在时,狂飙总是当然的代理人。这就是惊破天信任狂飙的明证。如果说威震天是阴谋家的话,那么惊破天在我眼中就是帝王。大凡帝王者,刚愎自用。惊破天的一言一行都做到了言必行、行必果。这就是所谓的帝王术。是指运用内暗外明或内圣外王的人君驾驭臣下之术,亦即一方面君心玄冥难知,另一方面又使臣下明能任职的心术。过分完美的人格是不存在的。一部变形金刚,塑造了一个具有完美人格的擎天柱,但鄙人认为,人无完人,惊破天固然有缺点,但人格的多样化就在于它有棱角、有残缺。如此构成的一个整体,才是最真实的。玩具方面,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G1惊破天的配色与动画造型大相径庭(太难看了)。脸部刻画也不太理想。如无意外,基本上可以断定G1惊破天是玩具与动画造型差异最大的角色了。直到复刻惊破天的出现,除了将玩具配色调整为动画色外,对脸部也做了重新修改,更加邪恶的面容,外加发声的效果,为这款复刻惊破天增色不少。</P>

[ 本帖最后由 中田英寿 于 2011-9-14 23:32 编辑 ]
8#
 楼主| 发表于 2011-9-14 15:00:05 | 只看该作者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070/6147320128_0acdedd805_b.jpg" border=0></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065/6147317488_e044625f7b.jpg" border=0></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085/6147317632_20922a99bc.jpg" border=0></P>
<P>狂飙,美版G1动画中,实力、地位仅次于惊破天的狂派战士。与自命不凡的红蜘蛛不同,狂飙是有真才实学的,而且对惊破天绝对忠诚(愚忠~),由宇宙大帝一手打造出的霸天虎二号人物。不同于仅仅换了个新躯体能力增强但记忆都保持不变的惊破天,前身是机械昆虫的炸弹,在经过改造后,性格被完全格式化,不再具有过去炸弹的狡诈和阴险,更没了以往常常为利益而与同为霸天虎的威震天相抗衡的野心,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全新的战士。在日版头领战士系列的六面兽出现前,美版G1动画里的霸天虎部队一直缺少那种能单枪匹马解决问题的战士。而在大电影中,狂飙第一次将这种能力展现在大家面前——当惊破天带领着狂飙以及瘟疫等人追击逃亡中的热破等人时,狂飙独力将对方的宇宙飞船击毁。如果大家还有印象的话就会记得,在整部大电影动画中,狂飙没有一句台词,却靠着自身过硬的实力让人们记住了他。另外,在大电影动画和同期漫画中,都曾经有2个狂飙的存在,个人认为这是G1动画历来都存在的BUG现象,一如过去时常出现的2个红蜘蛛,混天豹以及其成员同时存在。美版G1动画里,狂飙与通天晓是一对劲敌(可能因为2人都各自是其派别的二号人物),而且2人的战斗力几乎完全相同,2次交手都没让对手掏到半分便宜。日版头领战士系列里,最初的表现仍属抢眼,曾几度带领狂派部队在地球阻击汽车人部队。但自从惊破天被冰封后,狂飙的地位急转直下,后期与瘟疫一起成了搞怪和跑龙套的呆瓜二人组。其实这不难理解,作为惊破天时代的绝对二号人物,狂飙不仅具有强大的战斗力,并且对惊破天绝对愚忠,大有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之势。而萨克巨人早已心怀鬼胎,其手下又有自己的亲信,面对其余一干狂派战士,萨克巨人到还能做到知人善任,但对狂飙自然心生防备。而狂飙也深谙为臣之道,自萨克巨人上台后主动让出了参谋总长的职务选择明哲保身。后期萨克巨人领导的几次大战,狂飙更无一参与。说的直白些,他的地位从手握兵权的太尉,一下子变成了管理杂物的太常(比如张罗萨克巨人的加冕典礼)。玩具方面,设计不甚理想,脸部到还算显露出狂飙的蛮横,宇宙飞船的造型也尚能接受,但人形设计太过糟糕,过于扁平的身材、外加水桶腰都大大影响了美观。细细的腿部也让他看上去与身体比例极不协调(就算是机器人,也不能这样啊)。这种局面直到经典狂飙的出现才被打破。</P>
<P>&nbsp;</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090/6147317828_1aa33cc505.jpg" border=0></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65/6146768245_5ee0aa6942.jpg" border=0></P>
<P>瘟疫,基本上大家只要一看到他的长相就知道他绝非善类(机器人为什么会长胡子,可能因为机器人是个不完整的男人,留撮小胡子,可以让他找回一点男人的自信吧)。前身是惊天雷,受重伤后被宇宙大帝进行改造,记忆格式化后变成全新的狂派战士。作为大电影开始登场的新人,瘟疫虽然有隶属于自己的扫荡队,但他本人在霸天虎中却一直是作为狂飙的直属部下听命于他,可能瘟疫这辈子最自豪的事情就是在有他和狂飙同时参演的大电影中,他比狂飙多一句台词(其实也就那么一句而已)。在大电影中,表现也算抢眼,与扫荡队协同作战,将手持能源宝的通天晓打倒。第三季动画开始作为狂派的重要角色时常露脸,表现中规中矩。与狂飙相比,瘟疫欠缺领导才能,即使是面对自己的扫荡队,他都无法做到统一号令。从日版头领战士系列开始,与狂飙一起退居二线。如果说狂飙是太常的话,那么瘟疫的地位至多不过是宗正。玩具方面,日出版油漆面是我的大爱。绝对不失为一款精致的玩具。流线型的太空梭造型,栩栩如生的脸部刻画最大限度的还原了动画中瘟疫的造型。尽管瘟疫出过不少系列,例如钛系列、经典系列,但与狂飙不同,个人认为还没有一款真正超过G1的瘟疫玩具出现。</P>

[ 本帖最后由 中田英寿 于 2011-9-14 23:23 编辑 ]
9#
 楼主| 发表于 2011-9-14 15:01:35 | 只看该作者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87/6147318956_a9ef50a044_b.jpg" border=0></P>
<P><STRONG><FONT color=indigo>20周年日复冲云霄礼盒</FONT></STRONG></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206/6147319220_42bb293329_b.jpg" border=0></P>
<P>实在找不到美版分盒,只好将就将就拿个日版来顶替了巨狰狞,大电影后,作为美版G1动画中最强的组合体部队巨狰狞闪亮登场。不少朋友告诉我巨狰狞是美版漫画中的组合体,所以动画中也未曾介绍过他们的由来。从动画的进展来看,巨狰狞部队是五面怪与惊破天假意结盟后,资助给霸天虎的终极武器。记得转轮等人要护送猛大帅的变形齿轮回地球时,由五面怪直接委派前往阻击(动画里还一度翻译成什么捕食兽或者虎狮兽)。虽最终也未能阻止汽车人顺利的将变形齿轮带回地球,但除此登场后,连山猫号也无从招架的强大实力,无一不衬托出巨狰狞部队的强大。缺点是智商不高,个体作战能力不强,时常会被弱小的汽车人玩弄。五面怪的阴谋败露后,并未做任何介绍,这只武装力量就被并入霸天虎部队。由五名巨狰狞队员利爪、铁头、野牛、猛虎、大鹏组合而成冲云霄,是第三季开始后惊破天全宇宙扩张政策的最好执行者。在日版头领战士动画中依然有不错的出镜率。唯独可惜的是,到了微型地带动画时,居然成了不伦不类的魔将军,最离谱的是居然还被博派史上最难看总司令的雷神给劈了。真是大损阴德~~~ 玩具方面,美金属版冲云霄,相信是所有喜爱这款组合体的玩家都想拥有的一套极品。可惜,别说是G1金属版了,就算20周年日复我都不曾拥有。手里只有一套2010复刻聊以自慰。组合虽然仍沿袭大多数组合的5人而成,但不同于其他组合体,5位成员的体型基本相似。组合后的冲云霄,是G1所有组合体中身形最高大的。玩具棱角分明,明黄色的搭配以及大鹏的翅膀显露在背部,更让冲云霄多了一份君临天下的霸气。 </P>
<P>&nbsp;</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065/6146768369_a04b023c29_b.jpg" border=0></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073/6147318148_2bd25201ec_b.jpg" border=0></P>
<P><FONT color=indigo><STRONG><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94/6147464620_49dde1117c.jpg" border=0></STRONG></FONT></P>
<P><FONT color=indigo><STRONG>美版只有分盒,因故为做礼盒,只有意大利版有仿美版包装礼盒</STRONG></FONT></P>
<P>龙头部队,在第三季登场的狂派组合体。昆泰沙星残存的古怪佬再次找到霸天虎结盟,并派遣龙头部队加入霸天虎阵营试图共同消灭汽车人。动画中也没介绍过龙头部队的由来,反正如大家所知的,汽车人没被消灭掉,龙头部队反倒成了惊破天的个人武装力量。五面怪玩弄宇宙间许多星球的人,唯独在霸天虎身上吃了2次亏,白白的把冲云霄和求雨鬼资助给霸天虎,结果什么好处都没捞到。由暴力龙、碎尸鲨、杀手鹰、无赖兽、血污熊联合成的组合金刚求雨鬼,虽然是居家旅行、杀人越货的好手,但再次受制于智商问题(可能是狂派组合体里最笨的),使得求雨鬼从第三季开始登场后,并未表现出极强的个人能力,也没有太多的性格描写。直到日系的萨克巨人掌权,求雨鬼仍然受其调用,表现中规中矩,属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类型。玩具方面,求雨鬼玩具的头部和动画中完全相反的配色实在让人无法理解。就我个人看来,求雨鬼的玩具实在难算好看。另外求雨鬼的美版玩具只推出过分盒/挂卡,只有日版出了礼盒,这也导致求雨鬼日版礼盒的价格水涨船高。</P>

[ 本帖最后由 中田英寿 于 2011-9-14 23:19 编辑 ]
10#
 楼主| 发表于 2011-9-14 15:02:16 | 只看该作者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73/6147319644_d918819218_z.jpg" border=0></P>
<P><STRONG><FONT color=indigo>欧版毒气弹</FONT></STRONG></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95/6146851801_81a9026d13_z.jpg" border=0></P>
<P>毒气弹,这样一个胆小鬼居然是高贵的霸天虎战士,真是让人汗颜。作为第三季开始登场的狂派成员,毒气弹的戏份不多,第一次是作为狂派的叛徒投靠博派,期间还协同幽灵红蜘蛛为非作歹。第二次则是与铁甲龙一起隐藏在非洲的卡波米亚共和国。靠偷盗各国的标志性建筑来换取石油(娘的,我霸天虎掠夺能源什么时候要靠坑蒙拐骗偷了,从来都是名正言顺的拿,当狂派当到毒气弹这个份上,也真算祖上积德了),儿时看的时候也没觉得翻译上有什么问题,到如今再回味的时候,片中所翻译的卡波米亚民主科学社会共和国,其实直译起来就是社会主义共和国。不知道80年代上译的工作人员是不懂如何翻译,还是故意有所隐瞒。毕竟阿卜杜尔法卡迪所谓的社会主义乐园是由他独裁统治的(意识形态上红色中国觉得这是丑化社会主义),联想到最近利比亚国内发生的一系列问题,我甚至能大胆的假设卡波米亚这个虚构国度的原型就是地处北非并且自称社会主义国家的利比亚,至于法卡迪的原型么自然是卡扎菲。毒气弹给人留下印象的也就这么两集,到了日版头领战士系列时,偶尔会客串一下登场,纯属死跑龙套。玩具方面,人做的不怎么地,玩具设计到还不错。与闪电、大火车一样都是作为三变战士的他,能变换成油罐卡车或是客运飞机。由于本人实在不怎么喜欢毒气弹这个角色,所以玩具也仅仅买了个KO把玩一翻。</P>
<P>&nbsp;</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99/6146769803_21959bd9a0_b.jpg" border=0></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090/6147319328_3bf4b2356f_z.jpg" border=0></P>
<P>铁甲龙,惊破天与五面怪联盟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挖地虎建造了狂派的终极武器——铁甲龙。在报应号年久失修后,霸天虎终于重新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移动攻击基地。铁甲龙仆一登场就捣毁了前2季博派的基地方舟号,一干博派战士完全招架不住他犀利的攻势。不自量力的滑翔机被铁甲龙一掌打到九霄云外,战戟则干脆被压成了小甜饼干。之后博派启动了汽车人城猛大帅与之相抗衡,这才让铁甲龙找到了可以一较高低的对手。可惜的是,参照动画邪不胜正的大趋势,每次都是漂亮登场败兴而回。铁甲龙的饭量极大,以每1000桶原油才能提炼出一块能量块来算,铁甲龙每天要吃50块能量块,按照现在的市面上每桶105.8美元的价格计算,铁甲龙一天就要烧掉529万美元,要是这么开销1个月的话,那可比养艘航空母舰还贵,当然这是题外话。作为萨克巨人出现前狂派唯一的基地,铁甲龙深受重用,在日版头领战士动画中,由六面兽坐镇指挥驻扎在地球,是进攻汽车人的桥头堡。玩具方面,去年刚入坑没多久就买了这款铁甲龙,初时看到真的是觉得非常震撼。儿时别说买了,连见都没见过这个玩具。装上电池还能慢步,即便是一款80年代制造的玩具,放在今天也不算落伍。相信凡是有入铁甲龙玩具的朋友一定也会这么觉得,恐龙造型真的相当美观,张牙舞爪的姿势很是威风。基地造型也设计的相当考究,另外还配备能发光的灯塔车。绝对算是我的大爱之一了。</P>

[ 本帖最后由 中田英寿 于 2011-9-14 22:56 编辑 ]
11#
 楼主| 发表于 2011-9-14 15:04:00 | 只看该作者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65/6146770851_655d642544_b.jpg" border=0></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81/6147320262_b9f34bd307_z.jpg" border=0></P>
<P>人狼,最早在美版G1动画《再生》中登场,既没有人物性格的描述,也没有体现个人能力的机会,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到了日系头领战士动画中,人狼的地位得到显著提高,作为最初狂派头领战士三人组的领导,无论是智力还是能力,都算比较出众。与博派头领战士的对抗也大致在伯仲之间,只可惜每次与博派头领战士交战时,3对3的情况往往是狂派占优,可一旦对手恢复四人组后,狂派一方的优势就荡然无存了。尽管表面上听命于破坏大帝惊破天,但实际上是作为萨克巨人的嫡系在惊破天的背后搞着小动作。在萨克巨人还未建成巨型身体时,人狼对惊破天表现的还算顺从,而当萨克巨人变身完整体后,人狼就开始不遗余力的为自己的主子萨克王卖命。正是得益于狂派头领战士的集体非暴力不合作态度,导致惊破天最终被冰封在雪山中。后期,随着狂派中最强的目标战士登场,人狼的地位有所下降,时常会受到火炭等人的嘲讽,但总体来看,同为头领战士出身的萨克王还是对他极为重用的。玩具方面,人狼的玩具设计没的说,无论是狼型还是人形设计都堪称完美,玩具设计上很贴近动画中的造型,这一点与早期G1玩具与动画差异较大形成鲜明对比。在众多头领战士的玩具中,人狼无论是人气还是价格都居高不下,可见其受欢迎程度。</P>
<P>&nbsp;</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090/6147320758_c7b5eaf047_z.jpg" border=0></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90/6146771263_60a97aa499_z.jpg" border=0></P>
<P>蝙蝠魔,如果G1迷们的记性足够好,就应该记得在美版《再生》系列中,蝙蝠魔始终是保持着蝙蝠形态示人的,他的机器人造型一直没能得到展现的机会,这一憾事直到日版头领战士动画中才得以弥补。美日动画融会贯通的是蝙蝠魔所具备的能够将敌人催眠的特殊能力,此招对于智商不高的敌人尤其有效(比如汽车人的恐龙派),不过有时也会不慎将自己人撂倒(鳄龙每每成为受害者)。作为萨克巨人嫡系的头领战士三人组成员,蝙蝠魔的智力仅次于人狼,这也让他在剧情很弱智的日系头领战士系列中表现的不那么弱智。玩具方面,似乎从头领战士系列开始,玩具的造型都能较好的还原动画形态,这也可以看做是玩具设计进步的一种表现。蝙蝠形态的刻画显得栩栩如生,尤其是蝙蝠小头的设计很精美。 </P>
<P>&nbsp;</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77/6146771443_25d279a461_z.jpg" border=0></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80/6146770699_2ca29e02d0_z.jpg" border=0></P>
<P>鳄龙,作为萨克巨人嫡系的头领战士三人组成员,尽管力量上一点也不亚于人狼,蛮力惊人的他,并非一般汽车人战士所能对付的了。但鳄龙的智商一直让人诟病,从动画一开始鳄龙就不只一次被身为自己人的蝙蝠魔催眠。有时即便是面对蝙蝠魔等人都已经理解的阴谋时,鳄龙还表现的不知所云,所以鳄龙的表现一直有些跟风的感觉。而且变形为巨型机器鳄鱼也不具备什么优势,动作缓慢的他,时常会成为博派四小强痛殴的对象。可能是因为日版动画剧情的设定太差,尽管狂派三头领和博派四小强一样都是出镜率最高的人物,可即便到了动画结束,上述人物还是给人留下了平庸的感觉,人物性格都缺乏描述,整部头领战士仅仅是充斥着漫无目的的打打杀杀,然后正义的一方靠着友情的力量战胜邪恶,世界恢复了和平。也罢,动画嘛,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玩具方面,与人狼和蝙蝠魔的小人都有驾驶座不同,鳄龙的小人只能被放置在嘴中,这一设计显得多少有些古怪。尽管玩具依然很好的还原动画形态,但可能是配色和造型的关系吧,鳄龙的人气我个人觉得只能算一般般。</P>

[ 本帖最后由 中田英寿 于 2011-9-14 22:49 编辑 ]
12#
 楼主| 发表于 2011-9-14 15:38:46 | 只看该作者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87/6147321240_d3aa2aeaa4_b.jpg" border=0></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79/6147321710_907a63d300_b.jpg" border=0></P>
<P>猿猴,作为三变头领战士,在美版G1动画《再生》仆一登场,就展现了自己力拔千钧的力量,可惜短短的三集第四季动画根本无法给每个角色表现自我的时间。到了日版头领战士动画中,猿猴并未在一开始就出场,而是作为惊破天失踪期间为霸天虎寻找的新战力出现。初次登场就与狂龙一起以一敌三横扫人狼等三位狂派头领战士,所表现出的惊人实力着实让狂派的整体实力又上了一个台阶,紧随其后的故事情节由六面兽假扮惊破天在地球与汽车人假意谈判未果后,狂派与博派在沙滩拉开战事,猿猴又一次展现了自己霸道的力量,即便是面对多位汽车人的进攻,依然表现的游刃有余,最后在接到指令后从容撤退,更是让汽车人毫无办法。可惜随着故事的逐渐深入,猿猴的缺点也渐渐暴露,强大的力量也无法掩饰他不怎么聪明的脑子。尤其在惊破天被冰封后,作为其嫡系部下的猿猴在此后的表现大不如前,除了为中后期推出的新玩具让路,也正应了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处事规则。与狂飙类似,后期明显开始明哲保身。玩具方面,尽管儿时美版变形金刚、日版头领战士都断断续续看过,但对于猿猴,脑海中一点印象都没有,初次见到猿猴的玩具还是大学时与一群同学闲聊起小时候的动画片,大家都各自拿出了收藏在家的变形金刚玩具,有一朋友拿来了以前别人送他的南海版猿猴,虽然当时还不认识猿猴这个人物,但已经觉得外观很漂亮。人形和飞机的设计都相当漂亮,只不过作为第三种变形形态的猿猴造型未免有些牵强。我个人之所以对狂派玩具情有独钟,极富吸引力的配色(与博派通常使用红色、黄色、蓝色相比,狂派采用最多的是出挑的紫色),棱角分明的躯体,也正应了坏人往往脑后有反骨。 </P>
<P>&nbsp;</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086/6146771889_8b7fa72637_z.jpg" border=0></P>
<P><A href="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085/6146771741_c0ba447084_z.jpg"><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085/6146771741_c0ba447084_z.jpg" border=0></A></P>
<P>狂龙,美版G1动画《再生》中,初次登场就将汽车人节能战士踢飞。但受制于《再生》系列的剧集实在太短,留给每个角色表现的机会实在太少。直到日版头领战士动画中与猿猴一同登场,就将人狼等三人打的毫无招架之力,在此后的几集故事中,惊破天往往只带领六面兽和狂龙猿猴就能轻易的攻占一个星球,可说是深受重用,际遇的急转直下更是让人狼等头领战士嫉妒不已。可惜狂龙也存在与猿猴类似的缺点,就是威猛有余、头脑简单。在此后与汽车人智力的角斗中,力量出众的狂龙往往占不到什么便宜。在日版头领战士动画中,狂龙与猿猴是被福特等人驱逐出马斯塔星的落魄头领战士,如果没有破坏大帝惊破天,或许他们2人还要在宇宙中漫无目的的漂泊,面对惊破天的知遇之恩,猿猴狂龙的表现可说是竭尽全力以图报恩。惊破天对他们2人也确实委以重用,可惜时不待人,在萨克巨人掌权后,自然重用自己的头领战士部队。一部动画片当然不需要赘述派系中的尔虞我诈,但现实社会无数次的例证了狡兔死走狗烹的游戏准则。身为惊破天嫡系的狂龙与猿猴,虽然“委员长”已经中道崩阻,但既已投身霸天虎,自然不是想离开就离开的。但明眼人很快就能看明白,狂龙猿猴的表现远不如之前那么威风,几次协同作战也很不成功,甚至让萨克急的大骂两人是废物。说的不好听些,仆一亮相的狂龙猿猴就像血性男儿般威猛异常,而后期的2人表现就像被阉了一样,表现的丝毫不给力。玩具方面,与猿猴存在相同的问题,直到去年入坑前,我对狂龙这个人物都毫无印象,直到去年偶尔的机会重温起变形金刚动画,这才真正看全了整部动画。与猿猴一样存在着硬伤,就是人形和飞机形态无可挑剔,但原本应该是暴龙的第三形态却极其失败,看上去有些不伦不类的像长颈龙。这主要也是受制于80年代玩具设计开发上还存在技术上的瓶颈吧。</P>

[ 本帖最后由 中田英寿 于 2011-9-14 22:46 编辑 ]
13#
 楼主| 发表于 2011-9-14 15:39:12 | 只看该作者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079/6147321834_0152bdea95_b.jpg" border=0></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71/6146767585_5a4bcdd1b1_b.jpg" border=0></P>
<P><FONT color=indigo><STRONG>当年买的六面兽包装</STRONG></FONT></P>
<P>六面兽,看美版《再生》里的六面兽片段,就像看他的玩具广告一样短暂。匆匆变换完6种形态后,六面兽也就此完成了自己在美版动画中的历史任务。到了日版头领战士动画,六面兽仆一登场就已经是狂派的高级将领,统帅铁甲龙等一干狂派战士驻扎在地球,作为进攻汽车人一伙的桥头堡。整部头领战士动画,剧集短、人物少、剧本烂,许多早期美版人物龙套一下后纷纷淡出,要说人物个性刻画最多的,那么除了电脑怪杰郭文外,就非六面兽莫属了。六面兽的表现贯穿全剧,几乎是以一种无敌姿态示人。对惊破天忠心耿耿,为了霸天虎的利益,六面兽总能想出毒辣的计谋,只可惜再次受邪不胜正的主观影响,最后总是功亏一篑。动画中,六面兽最为得意的事,那就是手刃汽车人二号人物通天晓。也许不少博派迷对这一结局感到相当不满。但需要指出的是,美国人的动画概念在于力量的平衡,美版98集动画,尽管篇幅长、跨度大,但始终强调的是力量上的相对均势;日本人则不然,许多日式动漫画都有相似的设定,那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后期的人物会越来越强。通天晓就好像七龙珠里的那美克星人内鲁(战斗力42000,已经很强了),可惜六面兽的战斗力是530000,从战况来看,六面兽由始至终都光明磊落,通天晓明显技不如人,失败只能说是咎由自取(谁让日版动画的剧情那么弱智呢,通天晓自认为很忙,所以没找福特救急,结果快死了,福特却不感到了,看来也不是很忙嘛)。后期的剧情可谓“跌宕起伏”,惊破天被冰封后,六面兽继续为萨克巨人效力,不过自己没有处理好君臣关系,受到萨克的猜忌而被排挤。此时,最离谱的剧情上演了,中前期表现心狠手辣的六面兽和丹尼尔偶遇,居然还成了好朋友(我艹,那编剧还不如直接设定六面兽是擎天柱的私生子好了,反正一样都戴口罩嘛)。玩具方面,六面兽是我童年变形金刚情节的重要印记,我拥有的第一个变形金刚玩具就是六面兽(之前曾和一些TF迷交流过,还以为自己当年买的是正版呢,现在才知道是老D,特附上我从网上找到的当年所买相同款的外包)。作为变形金刚玩具中可变种类最多的人物,外加帅气的造型,六面兽一直具有极高的人气,当年一群玩伴聚在一起,各自拿出自己的玩具来玩,当我拿出六面兽时,旁人无不羡煞。后来大伙一起玩起战争游戏,我的六面兽与对方的模型飞机正面相撞,结果六面兽完好无损,对方的飞机彻底散架(为此我老爸还掏了28元赔给人家,回去还说了我一顿)。可惜小孩子一阵疯的。变形金刚动画结束后,对六面兽的喜爱自然也就搁置了,随着新的动画片推出,自然而然的就去追逐新的玩具,我想各位的童年大抵如此吧。我的变形金刚玩具也因为高中时搬家全部被我老妈扔了(胸闷啊)。</P>

[ 本帖最后由 中田英寿 于 2011-9-14 22:41 编辑 ]
14#
 楼主| 发表于 2011-9-14 15:49:33 | 只看该作者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67/6146772493_928a007e00_b.jpg" border=0></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201/6147321906_6742ed0d54_z.jpg" border=0></P>
<P>音板,声波与录音机在对决中两败俱伤。凭借激光鸟带回的声波头颅,得到全新的身体和身份——音板。与以往相同,音板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忠臣,算是霸天虎部队中典型的投机分子。人们不必怀疑他对威震天/惊破天的忠诚,实际上声波/音板更多的是效忠于狂派的实际领导者,只有坐在霸天虎首领宝座的人,声波/音板才会对其效忠。这也就不难理解昔日威震天落魄之时,为什么号称狂派第一忠臣的声波会弃旧主而不顾。尽管音板在首领身前左右逢源让其他霸天虎成员很是不屑,但他并无太大野心,往往能为霸天虎获得所需的机密情报,萨克巨人上台后仍然相当倚重这位情报官。像音板这种既能辅佐好大行皇帝,又能辅助嗣主的复合型人才,应该说也算是狂派里一直混得不错的人物。玩具方面,当年播放头领战士动画的时候,就对黑色的声波印象深刻,可惜那时候市面上我从来没见到过有卖正版的音板,就连老D也不曾见过。虽然买不到音板,但儿时一群玩伴在一起,能玩到最多的恐怕就要数磁带战士了,那时候上海的路边小摊这种磁带多的很,而且款式多样。无论是常见的机器狗、机器鸟,还是稀罕的飞鹰、猕猴,你都能在小摊主手里找到,可说是应有尽有。几个月前有幸从AC一位兄弟手里买来了DW音板,尽管不是G1的,但也算圆了我多年来的心愿。总体而言,音板就是声波的重涂版(小日本深谙此道),改进后的胸口可以同时放进2盘磁带。如此一来总算可以避免机器狗或是轰隆隆他们必须有一人落单的处境了。&nbsp;</P>
<P>&nbsp;</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078/6147322156_7cc780df24_b.jpg" border=0></P>
<P>轰隆隆,玩具里蓝色款的叫迷乱,与动画设定相反。双手可以变成打桩机,能轻易摧毁一栋摩天大厦,甚至可以影响河水潮汐。尽管战斗力不是很强,但作用不小的狂派战士。</P>
<P>激光鸟、圆锯鸟,2只鸟反正也就是变个颜色而已,就放在一起说吧。无论是外形还是用途都基本相同,比起机器狗,激光鸟和圆锯鸟的谍报能力更强,可以将所见事物直接传送到霸天虎大本营放映。大电影里正是依靠激光鸟带回的情报,使得我派成功剿灭铁皮等人。</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82/6146773115_e932750b85.jpg" border=0></P>
<P>机器狗,作为最早登场的磁带战士,机器狗的谍报能力出众,战斗力方面也要强于大黄蜂(这汽车人简直就是个杂碎~)。迷乱,出品的玩具红色款的反而叫轰隆隆了,正好与动画设定相反。反正与轰隆隆都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双手可变成打桩机,拆迁办的好朋友。</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54/6146772955_480ee1f83c.jpg" border=0></P>
<P>蝙蝠精,第三季开始才登场的磁带战士。由于其体型小,适合完成机密谍报工作。战斗不是它的强项,似乎是声波/音板所有磁带中战斗力最弱的一个吧。</P>

[ 本帖最后由 中田英寿 于 2011-9-14 22:43 编辑 ]
15#
 楼主| 发表于 2011-9-14 16:00:17 | 只看该作者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071/6147323356_cb05c61dc4_b.jpg" border=0></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79/6146773965_f3f71e6cfe_b.jpg" border=0></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064/6146773389_83a49b8fd0_z.jpg" border=0></P>
<P><IMG src="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84/6147323216_13f8c83cec_z.jpg" border=0></P>
<P>萨克巨人,最早出现在美版G1第四季动画中,是由星云星上的妖蜂派首领萨克王将其基地改造而成。仆一出场就将汽车人打的大败。不过由有机生命体操控头部,然后据此来支配巨型身体的设定多少有些牵强。到了日版头领战士动画时,这一弊端得到了改进。萨克作为从赛博坦星上逃离的小型机器人,通过超乎寻常的锻炼,获得了支配巨型身体的能力,即是头领战士。此设定要比美版人类操控变形金刚躯体来的合理些,而且也不违背变形金刚作为智能生命体而存在。在动画中,虽然萨克也是作为惊破天的部下出现,但可能是因为出身不同的缘故,萨克有自己的直属部下,而且与惊破天的关系并不巩固,像同盟多过上下级。与惊破天一心要夺回赛博坦统治权不同,离开家园几百万年的萨克似乎对母星没什么感情,这也使得他可以从容决定炸毁赛博坦(你他妈整一就李登辉,公然分裂国家)。在惊破天失踪后自封霸天虎总司令领导狂派部队,为获得能量丧心病狂的炸毁火星。与时常癫痫发作的惊破天相比,萨克更注重计谋,作风一贯心狠手辣。多次成功获取能量资源,尤其待巨型身体完成后,他在霸天虎中的威望俨然超过了惊破天。可惜萨克的第一加冕典礼因为惊破天的意外回归无疾而终。惊破天是聪明的,他没有像对付红蜘蛛那样对付萨克。而是继续委以重用,并肯定了他在自己隐居期间对霸天虎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萨克选择了夹紧尾巴做人。他原本以为惊破天已经在赛博坦的大爆炸中死了,所以他才会假借惊破天之口来暂代总司令的位置,之所以是暂代因为当时他知道自己威望不够高,自己的巨型身体还未完成,不足以服众,这才出此下策。但惊破天的回归等于揭露了自己的谎言,因为惊破天实在不是一个会权力下放的领袖,尽管惊破天并没有揭穿他,反而还褒奖了他。但出于对这位破坏大帝发自内心的恐惧,让萨克必须对他有所行动。一个人,尤其是一个已经站在顶峰,双手已经摸到至上权力的钥匙后,现实却要把他打回原形时,他肯定会不甘心,肯定会不惜一切的去夺回自己好不容易争取来的机会,去夺回那个原本已经是属于自己的宝座。尽管表面上萨克还是完全遵照惊破天的指示行事,但两人实际已是貌合神离,情况在狂龙猿猴加盟后更加明显。天要亡惊破天,霸天虎上下都在为这位领袖的意志而忙碌——将地球作为破坏大帝的身体。但惊破天却愚蠢的要求六面兽——一位继震荡波之后最忠心的部下捐献自己的身体作为自己将地球金属化的一部分。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但如果陛下一定要微臣死,那微臣只好让陛下死了。惊破天机关算尽,结果却又一次栽在了自己最信任的部下手里,只不过这次是因为自己太蠢。在雪山与博派头领战士的战斗中,六面兽将这一秘密告诉了萨克,并与之联合孤立惊破天。蒙在鼓里的惊破天当然不会知道自己即将命丧黄泉,还在与4位头领战士作战,最终被冰封雪山下。萨克巨人终于加冕成为霸天虎部队新的领袖——恐怖大帝。依靠新近加入的目标战士以及二合一战士,此时的狂派力量远胜以往,萨克要完成过去的威震天/惊破天也未能完成的伟业毁灭地球(剧情是弱智了些,动不动就毁灭什么星球的)。可惜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精于算计的萨克,这次却偏偏容不下六面兽,仅仅是因为六面兽曾对自己不敬,六面兽叛离后又顺势解决了克隆战士。战前折损大将,对狂派很是不利。但对狂派最不利的是头领战士动画的剧本是日本人写的,所以霸天虎可以在明明占优的情况下,却被以地球小鬼丹尼尔友情的力量击败,这样的结局着实让人大骂仆街。玩具方面,大概是读中学的时候看的头领战士动画吧,对萨克巨人的威武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有一次路过一家杂货店看到有卖萨克巨人(真的是杂货店,那年头只要是个店,都会挂几件变形金刚玩具卖的),死乞白赖的让老妈买了,价格好像是49元,结果拿回去玩,横竖没找到那个类似于月球车的小人(就是玩具里萨克的小跟班紧追),拉着老妈到那家店和人家理论,人家店主只好苦笑。现在才知道,其实当年自己买的是老D的,就是那种挂卡式的包装(小龙肯定知道吧),老D嘛,缺少点东西很正常。每每回想到此都觉得自己当年挺可笑的。玩具没的说,真的是想当威武,玩过G1后就知道原来老D的萨克要小上一圈。就此也算开了领导人一定有个巨型身体的先河。可惜的是与死对头巨无霸福特的玩具形象极不相称(喂喂喂,太偏心了,福特做那么大,萨克做那么小)。</P>

[ 本帖最后由 中田英寿 于 2011-9-14 22:37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4 18:58 , Processed in 0.398385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