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472|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奥巴马改名欧巴马,那OKAKA呢?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11-27 19:45: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P>&nbsp;</P>
<P>&nbsp;</P>
<P><FONT color=darkred>&nbsp;&nbsp;&nbsp;&nbsp;&nbsp;</FONT><FONT color=red>&nbsp;&nbsp;&nbsp; 欧卡卡还是哦卡卡?</FONT></P>
<P><FONT color=darkred></FONT>&nbsp;</P>
<P>&nbsp;</P>
<P>&nbsp;&nbsp;&nbsp;<FONT size=4>&nbsp;&nbsp;&nbsp;&nbsp;&nbsp;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于15日至18日首次访华。有趣的是,在他还未踏上中国之前,就发生了一段有关他 “更名”的小插曲。12日,美国驻华使馆发布了一款关于美国总统首次访华的纪念海报,海报中奥巴马的中文译名更正为欧巴马。</FONT></P>
<P><FONT size=4>  </FONT></P>
<P><FONT size=4>  对于海报上的“欧巴马”字样,美驻华使馆称,使用“欧巴马”的译法,是因为其译音更接近英语发音,而中国媒体却一直使用“奥巴马”。</FONT></P>
<P><FONT size=4>  但记者随后登录使馆的官方网站,却发现上面发布的各种消息却是“奥巴马”和“欧巴马”都在使用。</FONT></P>
<P><FONT size=4>  对此,据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发言人史雯珊介绍,对于以前“欧巴马”和“奥巴马”两种译名混着用的情况,美国政府现在正在规范总统中文译名,今后将统一使用“欧巴马”。</FONT></P>
<P><FONT size=4>  </FONT></P>
<P><FONT size=4>  奥巴马(英文:Obama)是一个姓氏,这个姓在非洲国家肯尼亚的一些部落很普遍。据2003年肯尼亚《联合报》的不完全统计,在mahatali地区,姓Obama的人大概在7000到8000之间。</FONT></P>
<P><FONT size=4>  在新华社的译名库,现任美国总统的全名在新华社的译名库里是“贝拉克·侯赛因·奥巴马”,这一姓名用法是在今年9月22日作为资料存储入库的。目前我国大陆和香港的媒体使用的就是“奥巴马”。</FONT></P>
<P><FONT size=4>  身在美国的郭女士曾在纽约的华人社区投票站里做过志愿者。她回忆说,华人社区投票站的每一张选票上除了有候选人的英文名字,也有其中文译名。她清楚地记得,“奥巴马”当时的中文译名是“欧巴马”。</FONT></P>
2#
发表于 2009-11-27 19:53:2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有什么好计较的,那布什也应该翻成不许才对。真是会来事儿。
3#
 楼主| 发表于 2009-11-27 19:55:56 | 只看该作者
讲准确性 字母o  翻译成欧 更符合音译

但翻译成 奥 是好听些
4#
发表于 2009-11-27 19:57:03 | 只看该作者
约定俗成就是了,就像康西卡奥和孔塞桑[em07]
5#
 楼主| 发表于 2009-11-27 20:11:29 | 只看该作者
是寂寞申科  还是寂寞舒克  还是寂寞什楚科
6#
发表于 2009-11-28 13:29:56 | 只看该作者
是法拉利,还是费拉里。。。。。
7#
发表于 2009-11-28 18:15:30 | 只看该作者
是贝克汉姆还是碧咸[em05] [em05]
8#
发表于 2009-11-28 23:43:05 | 只看该作者
奥林匹克,欧林匹克
9#
发表于 2009-11-29 00:00:52 | 只看该作者
欧文还是奥云?
10#
发表于 2009-11-29 01:03:50 | 只看该作者
马尔基奥尼,马尔基翁尼
11#
发表于 2009-11-29 02:52:37 | 只看该作者
呵呵,和球员不一样,翻译国外政要是非常非常有讲究的,每一个名字都要中宣部和新华社严格审批,简体中文名要根据此人以往的对华态度。
比如,Condoleezza Rice 这个人在当美国国务卿之前是国家安全顾问,一个典型的鹰派,所以不能翻译成通常的莱斯,而是赖斯,因为赖这个汉字一看就让人有负面的印象。
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美国的一个将军叫Ridgway,因为参加了朝鲜战争,所以中文名由李奇伟变成了李奇微;希拉蕊,后来因为克林顿的对华政策改成了希拉里。
12#
发表于 2009-11-29 10:25:09 | 只看该作者
梅克斯  梅克塞斯[em01] [em01]
13#
 楼主| 发表于 2009-11-29 12:38:12 | 只看该作者
基伏 齐伍 齐乌 齐沃
14#
发表于 2009-11-29 14:01:46 | 只看该作者
阿奎拉尼 阿古兰尼
武西尼奇 胡仙历
皮萨罗   比沙路         [em03] 。。。。。。。
15#
发表于 2009-11-30 13:26:10 | 只看该作者
特雷泽盖 查斯古特。。
好长一段时间还以为是两个人[em07]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9 02:20 , Processed in 0.395638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