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37|回复: 6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好久没发帖,说说罗马的过去和未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4-15 19:15: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情定迷人酒窝 于 2016-4-16 13:20 编辑

总算有空了,来谈谈最近的罗马吧。以下的内容为观看了最近一场对阵菠萝的比赛后的感受,我不做意淫的事,只是去理解光头的战术安排,以及对未来的猜测,而不是赛后的批判以彰显自己多么牛逼,因为我不是教练。

首先说说罗马的对手,博洛尼亚。他们的主教练多纳多尼以前可是AC米兰主教练萨基手下的球员(如果不知道萨基的,请多运用搜索引擎。)那时的AC米兰有多牛逼,请自行想象。而多纳多尼的排兵布阵,多少能看出他对萨基的足球哲学的理解和运用的合理性。

萨基老师傅用的最好的是442,多纳多尼这场球也祭出了442的阵型。



看到这样的阵型,有没有一种马竞干翻巴萨的既视感?后卫线、中场线、前锋线,3线之间的距离收缩的很紧。然后,博洛尼亚的后卫还是稍显前压的,身后还是有一些空当可以利用的,两名中后卫属于高大型,转身慢似乎是一个可以运用的弱点,那么罗马这边可以通过小皮的长传找对方的身后,让边路的萨拉赫利用速度和爆发力冲击球门。



刚说完,小皮开始尝试这样的进攻方式,但是插上的是小弗,但这跟我说的利用速度和长传打后卫身后并不冲突。因为我想,在罗马这个首发里面,小皮的脚法算是数一数二的吧?加上小皮的视野还算是比较开阔的,所以他是罗马目前在场上的指挥官。以前我们经常看到德罗西会时不时来一脚这样的调度性传球,现在,德罗西的戏份渐渐少了。

看截图中佩罗蒂的位置,你说他是4231中的2名中场前面的前腰也好,或者说他是433中的跟小皮平行的那个中场也好(德罗西后腰),他都是需要拿球进攻的人。有人防守,有人调度传球,有人进攻,分工就很明确了。但是呢,因为佩罗蒂要负责向前,而且是在球场的中路活动,加上阵型先天的不足。这些不足时什么呢?无论是4231还是433,433更明显的特点是单后腰,这就注定了防守拦截面积过于狭窄,虽然两个阵型都是有3个中场,但因为有分工的原因,导致没有人数优势。(这2个阵型都可以摆出双后腰,而这里双后腰除外)有些人看到这里估计会问,人家442,罗马433,怎么就中场没有优势了。因为,现如今的世界足坛,或者说欧洲足球的理念,都在用单前锋,因为双前锋在防守时会少一个人,不利于防守。而422的排法,现在都在向单前锋靠,区别是一个前锋需要回撤,骚扰,加强高位逼抢。而博洛尼亚的收缩,加上前锋的回撤,就显得格外明显。

当罗马进攻失败后,从下图你就看到了罗马的拦截问题暴露无遗,德罗西在那慢悠悠回防,补位的是小弗,而又因为罗马插上进攻的缘故,边路的空间比较大,这自然会给对手的反击提供进攻区域,这次菠萝的反击也形成了一定威胁。



菠萝此时面对的局面以少打多就不说了,他们还有2个进攻选择,把球分给左路的球员,以及过顶找右边在跑位的球员。但既然是反击,就是要快速,所以菠萝选择了地面打身后。幸亏罗马的中后卫都是速度快的,化解了一次对方的有威胁进攻。

我想这样的打法,应该是找准了目前罗马阵中的软肋,小弗是后卫位置上最弱的一个。回想一下客场和药厂的进球大战,小弗那一侧最后受到了多少次冲击?主场打皇马被C罗进的那个球,还有这场球,无不都在打小弗的点,我可不想看到以后右路是别人的突破口啊,夏季右边后卫的位置看来是完全需要补强的一环。

看到这里,你应该能理解纳英戈兰为什么那么不可或缺了吧?他提供的是单后腰阵型没有的防守宽度,进攻中又帮助前锋反抢迅速反击,防守时提供纵向拦截,填补阵型被拉开后的空当。



再看看这时的罗马,两个边后卫身前的空当有多大?这就是先天的阵型缺点,你可以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佩罗塔能在光头的体系里好像很牛逼的样子,这就是答案之一,通过不倦的奔跑,填补防守不到的空当。

当然,这张图里,也显示出我刚才说的那个问题,罗马防线压上,身后留出一大片空当,给了速度型前锋利用的机会,菠萝在防守成功后,可以迅速发动长传找身后。但这场比赛因为罗马的后卫相对比较快速,所以防线压上后是有能力进行回追防守的。

而这一次,体现的战术目的也很明确,长传找身后。



这里有一点必须说下,看下图,佩罗蒂受到了特别关照。这是因为,佩罗蒂串联的是中前场,他的特点是脚下技术好,拿球比较从容。这样,菠萝会重点关照他,为了不让他舒服拿球,会利用包夹战术对他看防。因为菠萝的阵型收缩的很紧,加上包夹,势必就会提高中场的断球率,这其实在罗马进攻被阻断后,对罗马来说是有些不利的,因为前面说了,反击会来得更快。但显然,多纳多尼的战术思路就是要让罗马踢得难受。





包括对罗马的核心小皮的重点看防,中场甚至前锋在由攻转守后需要立刻进行反抢,不惜犯规,给后卫线喘息的机会。



这是第三次了吧?打罗马防线的身后。

从上半场的过程中观察,罗马的战术思路很明确,光头的布置也都符合情理。在下半场村长上场后,这样的思路就取得了进球。

下半场没什么特别的地方,我们就说说罗马的未来吧:边后卫是大问题,以后引进球员得是些单防能力出色的边后卫,因为意甲没有一流边锋,能做好一对一,就不用各种补位,协防了。虽然罗马的边锋群人员充足,但是在我看来,还不够多,引援的话需要脚下技术好的。后腰的问题,还是存在隐患的,必须要找德罗西的替身。(坎特挺好用的)

好了,先说到这,看看论坛发图功能有没有改善。



大家别不好意思喷,论坛冷清的很,我愿意做一个火力聚集点,来吧。
2#
 楼主| 发表于 2016-4-15 19:17:07 | 只看该作者
不错,不错,改版了好!谢谢论坛大BOSS。
3#
发表于 2016-4-15 22:56:05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篇好文!分析客观到位,支持支持!
4#
发表于 2016-4-15 22:56:18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篇好文!分析客观到位,支持支持!
5#
发表于 2016-4-16 01:18:3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fun1023 于 2016-4-16 01:57 编辑

教练是神?排兵布阵不可能出错?赛后讨论一下不可以?你觉得别人说的不对那你反驳啊,在这里贴两张图说些废话加自以为是的观点就有优越感了?
因为分工所以中场没人数优势,对方的前锋会回撤骚扰,我们的前锋因为要分工所以防守时都是站在前面不动的是吧
还有张更搞笑的说边后卫前面的空档大,中间都没对方队员的情况下空档大的危害性你能进一步阐明一下吗?先天没劣势的442在你发的第二张图里边后卫前出现了更大的空档你知道吗?

6#
发表于 2016-4-16 05:47:5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漱石枕流 于 2016-4-16 05:49 编辑

首先奉劝你改个标题,你起这么个标题人家没有办法把你辛辛苦苦写的这篇东西当作严肃的战术讨论文章,也直接打消人家回你贴的欲望。

最近两周已经在两个赛后讨论帖里莫名其妙被你喷了两次了。我查了一下,都是因为我说斯帕莱蒂用法尔克踢中场是个错误。然后你一次说我看球费电一次直接让我“填恩里克”了。看到你如此战意浓厚的标题以为你终于对这个问题有所高论了,结果你整篇文章都在讨论上半场,有法尔克的上半场,居然没有一个字提到法尔克。斯帕莱蒂职业生涯都不多见的中场就调整,换下法尔克上托蒂,这么反常的调整,你一个字都没有提。

“罗马的战术思路很明确,光头的布置也都符合情理。在下半场村长上场后,这样的思路就取得了进球。”

如果光头的布置如此符合情理,罗马何以半场落后?何以中场就换人?何以换下的偏偏是你一个字都不提的法尔克?你如果有精力的话不妨截点图分析一下法尔克上半场的战术作用以及为什么斯帕莱蒂要换这个人吧。
7#
发表于 2016-4-16 07:53:09 | 只看该作者
只同意“坎特挺好用的”这一句话。
8#
 楼主| 发表于 2016-4-16 10:25:44 | 只看该作者
漱石枕流 发表于 2016-4-16 05:47
首先奉劝你改个标题,你起这么个标题人家没有办法把你辛辛苦苦写的这篇东西当作严肃的战术讨论文章,也直接 ...

哎,你还是没改,让你多查查多纳多尼,萨基等人,你还在那抠字眼。就上半场而言,法尔克踢的是中场位置吗?可笑!佩罗蒂多次在中场位置拿球突破被包夹,请问法尔克在什么位置?

跟你讨论的很多东西其实都讨论不起来,你这人爱钻牛角尖,喜欢盯着几个特定的字眼不放,我知道,你根本说不出什么对战术的理解。

我跟你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复盘后得出结论,在下一场时去观察不同。而不是在得知比分的情况下用结论去推演过程。什么因为没赢,所以光头有问题。萨拉赫要是不打门柱呢?法尔克一开始的远射要是进了的话,我估计你的立场就变了。

说你看球费电怎么了?你家电表从来不转的?
9#
 楼主| 发表于 2016-4-16 10:43:58 | 只看该作者
fun1023 发表于 2016-4-16 01:18
教练是神?排兵布阵不可能出错?赛后讨论一下不可以?你觉得别人说的不对那你反驳啊,在这里贴两张图说些废 ...

你也是个奇葩,教练当然不是神。但是教练对进攻、防守都有自己的理解,理解是否偏差已经在赛前将这种偏差缩的很小了。要不然联赛为什么要一周一赛?了不起一周双赛。。。。。算了,后面估计会引出更多。

我开篇就说了,去理解教练的意图。菠萝的战术我说了像马竞打巴萨,从而在分工上阵型偏压缩,因为罗马的中场是3人组合,那么菠萝的中场在压缩后有4个人,我们单独讨论中路的话,他们的前锋回撤就变成最起码的3人。这才是分工,而罗马的分工明确在哪里?有人防守,有人调度,有人进攻,你看了菠萝的反击,防守位置没人,你觉得是光头刻意安排德罗西不防守?

说到优越感,我觉得我在这个论坛充其量只是个喜欢罗马的球迷,比起某些满口胡言的版主,我是差多了。

要不你去问问他们,何为优越感?
10#
 楼主| 发表于 2016-4-16 10:57:12 | 只看该作者
fun1023 发表于 2016-4-16 01:18
教练是神?排兵布阵不可能出错?赛后讨论一下不可以?你觉得别人说的不对那你反驳啊,在这里贴两张图说些废 ...

另外,你的理解力是硬伤,第二张图我说了,要想进球,得打身后。边后卫前面的空当当然有,但是你想怎么利用?小弗前插再传中?边锋回撤打远射?理论派,概率派不要出来嘚瑟。

上半场好几次打身后跟村长传的萨拉赫那球道理是一样的,我很久前发过一个帖子,有兴趣的可以看看,关于球场空间的。如果你能做到各个角落随意进球的,麻烦你告诉我你的年龄,我签你去职业联赛。
11#
 楼主| 发表于 2016-4-16 11:42:4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情定迷人酒窝 于 2016-4-16 11:55 编辑
漱石枕流 发表于 2016-4-16 05:47
首先奉劝你改个标题,你起这么个标题人家没有办法把你辛辛苦苦写的这篇东西当作严肃的战术讨论文章,也直接 ...


关于换人,就太好解释了。正因为对方对佩罗蒂的看防,导致中前场衔接不顺,也因为球队还是需要多打身后,所以小皮不能下,因为小皮的脚法是最好的。同时,村长的出场就是在贯彻这一条多打身后的思路。我从联赛第三轮之后就抛出了一个问题“你是怀念村长的传球呢?还是喜欢哲科的做球”论坛我发过帖子,愿意的就去找找原话。既然这样,沙拉维、佩罗蒂状态都那么好,你舍得动他们?萨拉赫的速度优势包括他的回防积极程度,换他吗?呵呵。。。。。。

补充一句,任何战术都存在取舍问题,而不是单纯的对错。球员跟教练都是要交流的。好比我在这说你是SB(这里是举例子,不是骂人),我无故骂你肯定我是错的,但经过交流发现,我认为我骂你是对的。(我估计你背地里肯定骂过我SB)而球员跟教练呢?教练告诉某个球员首发,他肯定会把战术意图说给球员听,球员完成的不好,让别人来完成剩下的工作,你觉得教练是错的吗?他不想让球队获胜吗?要不然各种高薪都是靠别人施舍的么?

算了,扯远了,理解万岁。
12#
发表于 2016-4-16 11:46:27 | 只看该作者
是哪位大神先说罗马边后卫前空档大的,我还问了中间没对方球员空档大怎么了
球员一周一赛两赛原来是为了让教练缩小理解偏差,这种牛逼的理论确实是专业人员才会知道
职业联赛我是不感兴趣了,反正中国足球有你这样的大神我就放心了
13#
发表于 2016-4-16 11:52:46 | 只看该作者
想火你得有独特的见解,学学黑白无常,拿出驴谦老师的风范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6-4-16 12:05:17 | 只看该作者
fun1023 发表于 2016-4-16 11:46
是哪位大神先说罗马边后卫前空档大的,我还问了中间没对方球员空档大怎么了
球员一周一赛两赛原来是为了让 ...

中间没对方球员,空当大怎么了?一开始那会,菠萝的传球不吓人?空当大会导致反击的球员有足够空间和时间观察球员的位置,进行长传,菠萝长传出现了几次?自己去数吧。

为什么我说要一周一赛,通俗点说就是下一场的准备时间,为什么会让教练缩小理解的偏差?伊图尔贝在维罗纳踢的怎么样?经过准备期,人家球队开始应对这样的现象级球员,后来伊图尔贝踢的怎么样?

呵呵。。。

15#
 楼主| 发表于 2016-4-16 12:06:57 | 只看该作者
罗马飞鱼 发表于 2016-4-16 11:52
想火你得有独特的见解,学学黑白无常,拿出驴谦老师的风范来

小弟不才,请版主明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4 23:35 , Processed in 0.345720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