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229|回复: 3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在北川的两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5-21 20:16: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看了论坛里一个兄弟的帖子(我在都江堰)以后,我也将自己在北川的经历写一下,我不是正式是志愿者,只是一个为了寻找亲人的普通人,不是为了宣传自己,只是能让更多的人知道上面的情况。
5月13日 天气 雨
12日晚上得知北川是重灾区,而自己也有亲人在北川,所以5月13日早上6点开始出发,下午2点到达绵阳,5点到达安县与我哥汇合,然后跟部队一起开往北川,沿途看到的都是一片片倒塌的房屋和在简单帐篷下的灾民,晚上7点到达北川城外,此时由于大雨和道路不通,部队已经封锁了进城的道路。晚上部队在缺水的情况下接着雨水做饭,而我们晚上也就有幸享受了那黑漆漆的大米饭,晚饭后就在帐篷休息,晚上睡着行军床上就像睡摇篮一样,而此时外面两边的山上就像放鞭炮一样不停的往山下掉石头。
5月14日 天气 晴
晚上迷糊了几个时候,早上6点起床跟着部队一起进城,此时根本没道路可走,就从上边硬是踩了条路出来,平时进城步行也就半个小时,而今天我们走了几个小时才进城,进城以后看到的首先是一片废墟和部分没坍塌的房屋以及满街的尸体,第一感觉想吐,从来没看到过这么尸体,再慢慢进城以后也就开始麻木了,对尸体没任何感觉了。在一个士兵和一些幸存者的帮助下,我和我哥找到我父亲,讲父亲以及家人送出灾区以后,我和我哥以及表哥三人又回城去跟着部队去挖那些埋在废墟下的人。由于道路中断,车辆都无法进城,城里的救援工作就全部靠人工救援,靠着战士的铁锹和一群人搬运去救人,还有更多地方完全就靠着双手去挖。我们几个所谓的志愿者所做的工作就有时候帮忙下力拉开预制板,更多的时候就是帮忙运输下药品、搬运下尸体,救出的伤员经过几个中转站以后被送上救护车送到绵阳救治。这中间我看到一幕让我非常痛心的事,在一次运送伤员的过程中,由于伤员送出城是上山,而路也是临时踩出来的路,在一处非常窄的地方,战士往上送伤员的时候,而那个地方正被几个来自XX的志愿者选成了照相取景的地方,一个漂亮的女孩带着大大的太阳镜摆着各种姿势在那里照相,她背后就是整个北川县城废墟的全景,当战士要求他们让开的时候,那个漂亮的女孩还说了句“等我照了来嘛”,此时护送伤员的连长直接将他们手中的相机抢了砸在地上了。我此时心里真的不知道是什么味道,他们也叫志愿者吗?那个女孩的“等我照了来嘛”简直就是讽刺,你取景就比人家的生命还重要吗?更不说此时此地是否适合拍照。我真的为他们感到悲哀。
14日晚上我们也继续带着头灯在城里搜寻着生命,晚上死白的月光照在地上,路两边的尸体,城里的呼救声一结合,真的叫恐惧,但是战士都在前面冲,我们也只有跟着部队前进,当时也没多觉得害怕,现在回来以后最近老做噩梦。
5月15日  天气 晴
14日晚上一直到早上战士和我们都没停过在城里搜救,早上7点,我们三人累得不行了,就坐在北川中学休息,台上是救援物资的发放地,台下就是摆放尸体的地方,在那里我们看到某个老师为了保护学生而自己牺牲,也看到医生了救人直接现场截肢,看到这个的时候我们看不下了,于是跟着部队又进城不停的搜寻着那些生命,由于没有大型工程车,那些被埋得很深的人就算呼救,我们也都无能为力,真的觉得好可惜。15日在北川老城区挖人的时候看到了我在北川看到最感人的一幕,我们挖出废墟的时候发现一对夫妻为了保护自己的小孩而相互用手搭在对方肩上,然后跪在地上把小孩放在他们两人中间,看到这一切的时候,在场的100多人都呆了,5秒以后有人哭出声了,然后整个100多人全部在哭泣,过了10秒连长才反应过来先救人,结果发现小孩子身上连伤都没有,而那对夫妻都死去了。试想一下,两个人承受着那么重的砖块,不是爱的力量,他们承受得了吗?
在救援现场有一个加拿大的志愿者组织,他们是所有志愿者组织中最专业,救人最多,也最勇敢的人,他们可以去别人都不敢去的地方救人。他们真的让我明白灾难面前,没有国界和政治之分,也应了某位记者的话,汶川地震不是四川的灾难,不是中国的灾难,而是全人类的灾难。
5月16日早上由于我们三人连续48个小时没有得到休息,我们开始出现脱力,我们就被部队把我们当作灾民一起转移回了绵阳,而上面的那些战士还继续在搜救着,他们连一点休息的时间都没有。我们真的该向他们致敬。
在北川的两天,看了太多令人伤心的事情,也看了太多让人感动的事,更多的不在赘述,最近精神不太好,需要好好休息下了.
现在灾区救援工作也临近结束,更多工作主要是卫生防疫工作,但还需要志愿者,但是要求都是有经验或者有特长的人,女孩子要求护士最多,男孩子要求是退伍军人,懂得救护知识。同时灾区还需要心理辅导员。
那些有一腔热血,但是不符合条件的朋友,我希望你们别去灾区,不是说你们去添乱,而是少去一个人就能多出一份灾民的口粮。
2#
发表于 2008-5-21 20:23:54 | 只看该作者
出家人,原来是你,但愿安好
3#
发表于 2008-5-21 20:31:30 | 只看该作者
祝愿lz一切都好。
多难兴邦!
4#
发表于 2008-5-21 20:55:24 | 只看该作者
我为我们论坛有这样的朋友而骄傲.
愿死者安息,生者坚强
5#
发表于 2008-5-21 21:05:41 | 只看该作者
祝愿LZ平安!
6#
发表于 2008-5-21 21:10:32 | 只看该作者
真希望自己能更大的力量帮助别人
加油努力
7#
发表于 2008-5-21 21:31:28 | 只看该作者
化悲痛为力量 我相信一切都会好的  祝福
8#
发表于 2008-5-21 22:00:02 | 只看该作者
祝福 lz以及你的家人一切安好
9#
发表于 2008-5-21 22:08:35 | 只看该作者
我星期六去青年志愿者协会面试

上海心理学协会承办的。
如果通过我也是志愿者之一了

这两天天天系着国旗上街,我从没这么帅过。
10#
发表于 2008-5-21 22:21:12 | 只看该作者
祝福LZ...
11#
发表于 2008-5-21 22:33:07 | 只看该作者
我对于那几个XX支援者很愤慨!!!!正想找他们出来扇二个耳光!!!!!
LZ找到亲人,真是太好了……向所有的救灾人员致敬!!
LZ也好好休息吧,天佑善者。
祈祷所有在那里的生者都能平安!

对了,我们论坛有想过捐物资过去吗?
我在其他论坛参加了好几次,大家集资,把物资运去瑞星那边,很多论坛也是这样做的。
不过就是需要北京有人管理,募捐完了要联系供货商,再把物资送过去,可以看着运上车.
瑞星那里一天飞二次成都运送需要的物资.
12#
发表于 2008-5-21 22:35:26 | 只看该作者
兄弟,向你致敬。加油!
13#
发表于 2008-5-21 22:36:28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狼与者 于 2008-5-21 22:08 发表
我星期六去青年志愿者协会面试

上海心理学协会承办的。
如果通过我也是志愿者之一了

这两天天天系着国旗上街,我从没这么帅过。


我也觉得你很帅
14#
发表于 2008-5-21 22:54:21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狼与者 于 2008-5-21 22:08 发表
我星期六去青年志愿者协会面试

上海心理学协会承办的。
如果通过我也是志愿者之一了

这两天天天系着国旗上街,我从没这么帅过。


星期六我和你一起去~
15#
发表于 2008-5-21 22:57:25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寻梦飞 于 2008-5-21 22:54 发表


星期六我和你一起去~


这个,你真决定去
是心理学协会办的
面试估计会超级难的吧…
明天我会去学校找心理学老师开小灶。。

[ 本帖最后由 狼与者 于 2008-5-21 23:01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8 15:11 , Processed in 0.34344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