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00|回复: 2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国家颁布馒头标准:必须是圆形 气味要有小麦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1-3 08:22: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年起馒头必须是圆形


  国家颁布馒头标准,规定个头不能太小,气味有小麦香


  本报讯 从1月1日起,由国家标准委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小麦粉馒头》国家标准正式开始实施。


  馒头国标规定馒头形状


  记者昨日联系到牵头起草馒头国标的河南省一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馒头国家标准是目前为止面制食品(包子、饺子等,不包括烘焙食品)中唯一的国家标准,已经制定了两年多,最终才出台。


  “标准从感观、检测方法、检测依据、包装等多方面对馒头进行了规定。”这位负责人说,甚至连馒头的形状、面粉含量、水分含量等都进行了规定。


  记者了解到,该国家标准适用于以小麦粉为原料生产的商品馒头,但像荞麦等杂粮类馒头就不在标准内。在感官方面要求馒头必须是圆形,形态完整和美观,没有褶皱、斑点,气味有小麦香;馒头的体积不能太小,1克面粉体积最低限度必须超过1.7毫升,小于这个体积的馒头就不合格;馒头水分有最高限量要求,要小于等于45%,否则极易长毛。


  卖馒头的觉得“可笑”


  “馒头有国标了?”昨日,北站附近一面点铺的老板说,从来没听说过馒头还要统一标准,他感觉挺可笑的。


  对于馒头生产的要求,记者调查的小摊位多表示自己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稍微大一些的饭店则称,馒头都是专业面点师傅制成的,“卖多少年了,绝对没问题”。


  沈阳市皇姑区辽河农贸市场一位卖馒头的商贩表示,如果对馒头的形状也要作要求,这标准就太苛刻了,“我这馒头圆的和方的做法一样,难道方的就不能叫馒头了?”这位小贩说,据他了解,全国各地对馒头的叫法也都不一样,有的地方豆包也叫馒头,馒头也可能叫其他名字,“这个东西是各地约定俗成的,不能用这种标准进行约束啊。”


  此外,标准中对馒头的大小也进行了约定,虽然这种大小并不是绝对的,而是有一个范围,但这位商贩也认为不应该,“这馒头大的小的都是馒头,有喜欢小的,有喜欢大的,你怎么来约束。”


  现蒸馒头可能将遭淘汰


  昨日,记者从质监部门了解到,目前速冻馒头已经纳入了食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制度,但现蒸馒头还没有实行QS管理,不过用于蒸馒头的面已经开始施行QS管理,“现蒸馒头市场情况比较复杂,生产许可证管理很难推行。”相关工作人员称。


  牵头起草了馒头国标的河南那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馒头的国家标准出台后,大的正规公司产品将更多地占领市场,而一些小作坊的生存空间将会被压缩,“可能以后大家吃到的速冻馒头比较多,而现蒸的馒头则会一点点减少。”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华商晨报》供稿
2#
发表于 2008-1-3 09:25:09 | 只看该作者
真的假的。[em07]
3#
发表于 2008-1-3 11:58:02 | 只看该作者
窝头花卷包子揭竿而起
4#
发表于 2008-1-3 12:22:37 | 只看该作者
炒作炒作。。。骗人的。。。都出公告了
5#
发表于 2008-1-3 12:44:40 | 只看该作者
这。。。
忽悠人的吧
6#
 楼主| 发表于 2008-1-3 13:25:30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羽化若虫 于 2008-1-3 09:25 发表
真的假的。[em07]

http://msn.ynet.com/view.jsp?oid=26706133
7#
发表于 2008-1-3 13:30:43 | 只看该作者
圆的是包子!~  方的才是馒 头!~[em04]
8#
发表于 2008-1-3 13:44:29 | 只看该作者
假的。。。。
9#
发表于 2008-1-3 14:09:11 | 只看该作者
馒头都可以有新聞= =
10#
发表于 2008-1-3 16:39:26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虫虫来罗马 于 2008-1-3 13:30 发表
圆的是包子!~  方的才是馒 头!~[em04]

。。。
11#
发表于 2008-1-3 18:26:08 | 只看该作者
国家不关心人民能否吃上馒头,就开始关心馒头是圆是方,有病么

[ 本帖最后由 fishy 于 2008-1-3 18:44 编辑 ]
H
12#
发表于 2008-1-3 19:36:47 | 只看该作者
M30脸不够圆怎么办
13#
 楼主| 发表于 2008-1-3 21:36:32 | 只看该作者
从1月1日起,“小麦粉馒头”标准成为国家标准(GB/T21118-2007)将正式实施。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日前联合发布公告,批准并公布这项标准。
  
  
  该国家标准适用于以小麦粉为原料生产的商品馒头,但像荞麦等杂粮类馒头就不在标准内。
  在感官方面要求馒头必须是圆形,形态完整和美观,没有褶皱、斑点,气味有小麦香;
  馒头的体积不能太小,1克面粉体积最低限度必须超过1.7毫升,小于这个体积的馒头就不合格;
  馒头水分有最高限量要求,要小于等于45%,否则极易长毛。
14#
发表于 2008-1-3 21:48:00 | 只看该作者
看到这个新闻
我的第一个  感受 就是  爆粗口

我吃过的 最圆的应该是  旺仔小馒头了
15#
发表于 2008-1-3 22:14:21 | 只看该作者
饅頭再次引發血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8 13:15 , Processed in 0.37055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