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20|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清道夫的小学徒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4-1-28 22:57: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清道夫的小学徒


这个城市已经很久没有像这次这样发生规模空前的塞车状况了,据那些住在最古老的老巷子里的老人们回忆,上回发生九条街以上三天以上的塞车事件大概距现在有八十年之久了。

但现在,那些困在城市三条主干道和六条支干道已达六天之久的司机们还在不停地按着喇叭提醒着当局他们已经等得不耐烦了必须尽快疏导好交通或者修改城市交通法。


小学徒就在人民大道上那辆最显眼的庞大的天蓝色清洁车上。
小学徒的头上顶着瘌痢,小学徒有一双斗鸡眼,一张宽大的豁嘴和一对招风耳。
小学徒着急的时候会结巴,小学徒走路的时候是八字脚。
小学徒一直是周围人取笑的小丑。
小学徒从小就被人裹在一个脏兮兮的麻袋里搁在清道夫的家门口,所以清道夫成了小学徒的师傅。

现在,清道夫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已经抽了今天的三九二十七支烟了。
清道夫一直都抽那种包装很难看味道很难闻的市产的牌子。
清洁车的驾驶室里烟雾缭绕。小学徒想到老家旁边的小寺庙里也常有这样景象,很开心。那时候清道夫只是那个小镇的清道夫而不似现在是一个城市的清道夫。
那时候,清道夫和小学徒每天都搭板车从小镇的一端到另一端而不似现在乘着这样一辆身型硕大的机动清洁车。

车窗外是没头没尾的一溜汽车长龙。
小学徒一直趴在窗棂上看外面五颜六色的火柴房,高高低低,错落有秩。
自从和清道夫搬到这个城市,小学徒一直都没有机会好好看看这里的风景;他每天只知道低头扫啊扫啊,因为如果一偷懒清道夫就会用力敲他头上的瘌痢或者把他的招风耳拉得红通通的。

一片树叶从眼前掠过擦着窗玻璃滑落到地上。
小学徒不禁摸了摸鼻子。
老家的小镇上几乎每天在那些石板路上都会遇上一些小孩甚至大人围着小学徒起哄嘲笑甚至扔石子。
他们说,看那,这个家伙长得多可笑,该把他送到马戏团里!
而在这个城市的泊油路上,从来不会有人围着小学徒说些什么,更不会有人冲他仍石子。多数情况下,小学徒只会被每条街两旁那些骄傲得要命的梧桐树宽大的树叶砸到脑门。
清道夫说,小鬼,你瞧这城市里的人多么有涵养,多么优雅啊!

透过车玻璃,小学徒看见有很多人从他身边走过去。
小学徒很惊讶,因为他看见的这些人好象都没脸。小学徒回忆起小镇上那些人经常都有许多表情,比如眉毛到竖,比如眼皮上翻。

其实每天清晨小学徒在城市街头扫地的时候都觉得闷得慌。看见一双双鞋子从眼前快速地晃过去。他们面前似乎永远是真空的,包括小学徒也是真空的。
刚到城里的时候,小学徒时常会偷偷捏捏自己的脸颊,他担心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已化作一堆尘埃,会随风四处飘散;要不那些人明明有眼睛为什么都好象没看见他呀。因为小学徒一直都记得小时候听那个长得很奇怪的阿婆说过,有的人,一不小心就会化成一屡青烟消失得无影无踪。

后来,小学徒在一所大学的草坪上看见一张被人揉得很皱的书页上说,固体变成气体的现象叫升华。
再后来,小学徒在电视里的一个什么学者讲座里偶尔听到,人的意义在于思想的升华。
小学徒明白了,原来阿婆说的那些变成烟的人都是升华了,升华是件了不起的事。


这个城市的垃圾已经堆得很高了。
因为清洁车没法开动,没法工作。
因为当局的交通法里说在非规定地段不许随便下车;因此清道夫没法工作,小学徒也没法工作。

城市里的人好象开始着急了。
小学徒第一次看见那些人的脸上有一些表情。不满的表情。焦虑的表情。
有穿制服的人走过来敲清洁车的窗户。
小学徒第一次看见城市里的人眼睛的瞳仁里有自己那张滑稽的脸。

看那,原来一直在打扫这个城市的是一个小丑,多逗呀!
小学徒下车拿起扫帚的时候第一次听见有人这么说。
他竟乐了,仿佛头上顶的不是瘌痢而是漂亮的小花似的。[em25]







2#
发表于 2004-1-29 00:28:00 | 只看该作者
的确,平凡的岗位上有着最不平凡的人

拿我们重庆这边说吧,我们这里的“棒棒军”想必大家应该有所耳闻了,其实这些民工进城时城里人总对他们有些不肖一顾,但是真正到了背着重物爬坡上坎累的不行时又往往离不开这些所谓的“下等人”来搭力帮忙

真是讽刺啊~~~~~
3#
发表于 2004-1-29 04:13:00 | 只看该作者
看标题我还以为是绿荫场上的清道夫^_^

后来,小学徒在一所大学的草坪上看见一张被人揉得很皱的书页上说,固体变成气体的现象叫升华。
再后来,小学徒在电视里的一个什么学者讲座里偶尔听到,人的意义在于思想的升华。
小学徒明白了,原来阿婆说的那些变成烟的人都是升华了,升华是件了不起的事。

这段话很有意思

瑶瑶以后要多写啊,我看你的文章都上瘾了,呵呵
4#
发表于 2004-1-29 10:54:00 | 只看该作者
一个卡西莫多的故事。。
5#
发表于 2004-1-29 11:33:00 | 只看该作者
长得是和卡西没多有一比
6#
发表于 2004-1-29 17:21:00 | 只看该作者
呵呵

丑陋的人一定就有美好的心灵?长的好看的人一定有副丑恶的思维?

值得探讨~~~~
7#
发表于 2004-1-29 18:11:00 | 只看该作者
倒也不是心灵美不美的问题吧。尽管被厌恶,但是他存在,但是他的存在正影响着城市里的人们,摆不脱甩不掉。这也是许多人面临的尴尬处境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4 23:36 , Processed in 0.34425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