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485|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再读红楼之四:我最讨厌的两个人之晴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9-2 22:57: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P>写下这个题目,我就知道,肯定要挨板砖,因为喜欢这个大丫头的读者实在是很多,但是我真的很讨厌她,甚至超过了对妙玉的讨厌,我自己都觉得有些惊讶,因为这种讨厌的程度太强,似乎超出了正常的理性范畴,所以我更要写一写,梳理一下,</P>
<P>&nbsp;</P>
<P>先来看看人们所认定的晴雯的优点,即所谓没有奴性,对此,我真的很难苟同,尽管我承认,晴雯很少在主子面前折腰,但是我总觉得那更多的是恃宠而骄,而不是真的有什么自觉的独立意识,晴雯很知道,自己是老太太给宝玉的,是宝玉将来的侍妾,因为生的标致,因为言谈爽利,再加上一手好的针线活,从小在这府邸里长大,她自然清楚老太太在贾府的分量,而且从小玉宝玉一起长大,两人之间感情很深,于是便自认为自己的地位稳如泰山,自然根本不考虑什么后路,自然也就越发的目中无人,骄横放肆,</P>
<P>&nbsp;</P>
<P>其实,仅仅是这些,似乎也并没有什么,那是个野蛮的时代,大观园中的女孩子们,既然身为侍婢,已经足够可怜,一旦被贾府逐出,那就真是连想做奴隶都不得了,直接面对生活的艰难与无助,</P>
<P>&nbsp;</P>
<P>所以大观园里的婢女们都在谋划自己的未来,也就不足为奇,像莺儿,紫娟,翠缕,侍书之类的,就不用多想,将来必定是姑娘的陪嫁,姑爷的媵妾,她们可以无需更多的对未来的担忧,她们没什么选择,而剩下中的很多,就会想着如何让自己上位,当上半个主子,当然只能是半个,所以我喜欢鸳鸯,尽管鸳鸯的抗争中有着依靠贾母的成分,但她至少是坚决拒绝那种肮脏的屈辱的侍妾生活的,</P>
<P>&nbsp;</P>
<P>&nbsp;</P>
<P>然而,在晴雯身上,我感受不到这点,其实她是心安理得的准备做宝玉的小妾的,而且还是受宠的那个,她有这自信,我并不是说,这就是什么耻辱,但至少也说明她谈不上什么独立意识,我常常觉得,人们之所以认为晴雯高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身边有个袭人,这个对比实在是太鲜明了些,以至于会认为晴雯就是袭人的反面,</P>
<P>&nbsp;</P>
<P>其中令人感到吊诡的就是:宝玉喜欢晴雯,却并不爱她,宝玉也许对袭人有微词有想法,但他是真心喜欢袭人,希望和她共度一生的,原因很简单,袭人没有什么境界,但是却能精心的照顾他,能够真心的关怀他,但晴雯给不了宝玉任何他所想要的东西,无论是精神还是外在的一切,所以,宝玉对她并无太深的情感,有心有闲的时候,会对她体贴关怀,晴雯死了,也不过就是一篇姝文罢了,其实不过尔尔,宝玉的软弱固然是清晰,然而就不能看出其他一些更深的端倪吗?</P>
<P>&nbsp;</P>
<P>自然,宝玉绝非完人或者圣人,他身上的俗不可耐也一样多的是,不能用他的态度说明一切,只是,这至少说明了晴雯做人的失败,虽然说,不能以成败论英雄,但这些证明了,晴雯是个不懂得自己,不懂得他人,也不懂得社会的愚蠢的女人,我从来不认为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人,会理解什么真正的自由与独立,我也不相信一个没有任何真正激情的人,会有什么得天独厚的天赋,而在晴雯身上,我看不到任何属于智慧与激情的成分,我之看到了愚蠢与无聊,</P>
<P>&nbsp;</P>
<P>&nbsp;</P>
<P>在看红楼梦中有关晴雯的片断的时候,给印象最深的,也是最令我讨厌的是,晴雯对待其他小丫头的态度,说真的,在她们面前,在比她更加弱小的人面前,晴雯绝对是个比主子更加主子的奴才,奴性并不仅仅表现在对待主子的态度上,恐怕更多还表现在对待下人的态度上,就这点而言,晴雯的奴性已经是再明显不过了,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在历史上,曾经有些无赖仇恨富人,于是想法设法的去坑害他们,但我不能因为这个就说他们有真正的反抗意识,因为他们对待穷人,对待比他们弱的人,一样的骄横暴戾,甚至更坏,</P>
<P>&nbsp;</P>
<P>晴雯既没有善良与宽容,也没有女性的温柔与内敛,更没有任何才学与视野,同时也不懂得人们生存的那些必要的准则与底线,这样的人,没有人会真正喜欢的,</P>
<P>&nbsp;</P>
<P>曾经有人很刻薄的说,晴雯若是做了宝玉的小妾,只怕也是一个赵姨娘,这话虽然有点尖酸,但我觉得很正确,因为她什么都不懂,唯一的可就是能仗着宝玉对她的宠爱,变本加厉,无论对上还是下,想想赵姨娘又何尝不是贾政所宠爱的,既不能认准自己的身份,自己在这个秩序中的位置,又没有真正的自我意识,能指望晴雯有什么可能一直保持着明珠,而不变成死鱼眼睛吗?更何况,原来我也不觉得她是什么明珠,她会更加的争风吃醋,更加的虐对下人,直到彻底成为死鱼的眼珠子,</P>
<P>&nbsp;</P>
<P>还有人说,晴雯是黛玉的影子,这近似于闭着眼睛说话,如果硬要找出她们之间的相同处的话,那大概就是都是直抒心意的人,性情爽直,但是这世界上,性情爽直的人很多,难道她们都一样不成?这个显然说不通,与她同样地位的人相比,她没有平儿的聪慧善良,没有袭人的心机细腻,没有侍书的收放自如,更没有紫娟的体贴与深情,那么她凭借什么呢,除了不稳定不可靠的主子的垂青,她真的是无知无畏,真的是愚蠢懵懂,却又骄横跋扈,</P>
<P>&nbsp;</P>
<P>的确,人都有这样的懵懂无知时光,但是不能总是如此,天真到底就是无耻,对这点我始终坚信不移,同时还有一点,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P>
<P></P>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07-10-22 19:57 编辑 ]
2#
发表于 2007-9-4 17:30:16 | 只看该作者

这次不拍板砖了,送花花一朵[em06]

诡异 竟然不能送花了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4 9:42:46编辑过]
3#
发表于 2007-9-4 18:16:01 | 只看该作者
真的太喜欢楼主的文字了。把我心里说不清的那种厌恶很条理的分析了出来~~
4#
发表于 2007-9-9 03:45:49 | 只看该作者

我只是在看,但没有象楼主这样去梳理过。

其实我对每个人的感觉都是很复杂的,做不到这样爱憎分明

5#
发表于 2007-9-10 19:34:16 | 只看该作者

汗,同LS

偶MS对任何事物是没什么理性的条理的认识

6#
发表于 2007-10-18 00:59:39 | 只看该作者

红楼系列的文章看了又看

无奈自己见解太浅薄  不知道说啥

不过lz讨厌的人几乎和我一致。。

写的根根是刺,好犀利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0-17 17:00:50编辑过]
7#
发表于 2007-10-26 16:09:56 | 只看该作者
佩服LZ~~~

也曾想过晴雯的问题,只是文笔有限哈~~~顶起!!
8#
发表于 2007-10-27 11:36:05 | 只看该作者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人无完人,我想在红楼梦里的人物,都有其可恨及可爱之处的;就像对宝衩的看法至今各执一端。
但是还是佩服LZ的刨析。
9#
发表于 2008-1-19 20:40:29 | 只看该作者
先来看看人们所认定的晴雯的优点,即所谓没有奴性,对此,我真的很难苟同,
==================================================
是啊是啊,[em05]
最怕的就是有些人读红楼太文革了,动不动就阶级斗争、反封建、自由恋爱和奴性什么的了,这些完全是读者读出的弦外之音而已。

其实晴雯也是非常可怜的人,打小就被卖了,不知道姓名不知道父母,是一个没有家的孩子。所以他潜意识里应该把宝玉等人当亲人一样的,是准备厮守终身的,不愿意离开贾府,这样的潜意识让他拒绝谋划离开贾府的日子,这是造成他悲剧的一个原因吧。所以他被驱逐后,在离开人世魂归离恨天的那个夜晚显得那么的孤独与无助,长久以来依靠的墙倒了,只能去呼喊那个他从未见过的“娘”了。
10#
发表于 2008-1-19 20:44:16 | 只看该作者
还有不同意“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句话,应该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
那些生来残疾的遭遇飞来之祸的可怜人有什么可恨之处,难道是上辈子的罪孽?
而那些可恨的人却一定有他的可怜之处比如缺少教育缺少物质缺少关怀等等,人心都是向善的,没有强大的外力压迫,一个人不会去做让大家恨的事情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9 03:49 , Processed in 0.290088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