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标题: [讨论]那时,看连环画。。 [打印本页]

作者: pippa    时间: 2004-1-18 00:35
标题: [讨论]那时,看连环画。。
现在的小孩都看漫画,俺看得少,惟独对齐藤千惠姐姐情有独钟。但是这里先不说漫画,我们来说说连环画吧,当然,这只是个学名,叫声“小人书”倒是更亲切些。说起来,它也该算是漫画的开山鼻祖了,起码在中国看起来是这么回事。漫画,画和字是一体的,而在小人书里,他们是泾渭分明。

小时候,在爷爷家储藏室里翻出几本尺寸很小的旧书,黑白的图片配上几行简单的文字,说的都是清朝民间抵御侵略者的故事,俺就是那时记住了廊坊惨烈的一战。小书做工很生硬,图片倒是很大气,笔锋行走很硬朗,这和漫画里那种柔媚细致或者是火暴血腥又有差别。区别最大的是人物,连环画继承的是古代工笔画的风格,一刀一刀的刻。而漫画,永恒的主题就是唯美,当然也有些另类漫画家。除开画,书的内容和漫画也相去甚远,前者更拘礼于些说教式的东西,比如些历史典故;而后者,天马行空。

本来就很破旧的连环画被我翻掉了几页,后来就不知所踪了。倒是很佩服那些收集小人书的人,现在都可以发家致富了。不过有套连环画俺是一直保存到了现在。那该算是改良版的连环画吧,因为完全是日本风格的图,只是采用连环画的搭配形式。书名是《聪明的一休》,有50多集。上面的人和动画片是一模一样,不知道先有谁后有谁。反正是这套小人书,让俺明白了还有一休这么号人物。

忘记那时候是小学几年级了,反正这个光头小帅哥的大智慧让俺迷恋得一塌糊涂。附带,那个可爱小叶子,也如同小仙女一般。大概是公主王子的故事看腻了的缘故。尤其是那个桔梗店老板一家斗智斗勇,那些计谋那些策略,让俺五体投地。其实后来大一点,迷上侦探故事,想想一休也只是个小儿科。

后来有了动画片,那句“嘿,一休,休息一下!”还有那个当时传唱大江南北的主题歌。那套书就再也没有翻开过,不过俺把他们保存得很好,一本也没有少。毕竟,从此后小人书就这么从生活中消失了。我们开始了漫长的漫画生涯。不过很荣幸,俺想俺大概是赶上了最后一批的小人书读者,小一些的孩子,这个名词已经算是历史名词了,他们知道它却几乎没有看过它,最严重的是,几乎没人感兴趣。漫画,早就已经牢牢抓住大家不松手了,这三个字,就变成“很久很久以前”,弥漫着的,全是怀旧的味道。
作者: bleue    时间: 2004-1-18 01:42
小时候省吃解用,把仅有的一点点零花钱攒起来买连环画.
印象最深的猪八戒吃西瓜.画得生动得很.
还有什么七把叉一扫光之类的,以后再没见过.
后来又陆续有了一大堆科幻的,三国,红楼梦等等.塞满了两个抽屉
大了点自然没兴趣了;也没有反展眼光,听任邻居家的,亲戚家的小孩把这些连环画给拿走了.
现在竟然一本都找不到了.
可惜可惜的说~~


作者: elva    时间: 2004-1-18 19:41
哇哇哇  是不是那个起腾jj有 芭蕾娃娃还有什么紫花情梦 我那时候也喜欢啊
还喜欢一套纽约美女 忘了谁的了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04-1-18 20:00
西西,偶小时候也有很多小人书(偶不知道能不能称连环画)
工笔,白描的,都很好看

不过,内容没你们看的那么洋了
多是历史故事(比如:狄人杰断案)民间传说(比如:杜十娘怒沉百宝箱)
国外的印象深的是普希金的黑桃皇后(当初是当恐怖故事来读的)一千零一夜,还有《在人间》《李尔王》什么的

想起来了,还有一种可以叫连环画的是彩色的硬皮封面,叫什么彩色童话,偶看了好几本~~
另外还有一种丛书是介绍少年英雄的故事





欢迎光临 永恒罗马论坛 (http://sempre-roma.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