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标题: 讨论一下功利主义吧 [打印本页]

作者: 示剑    时间: 2012-6-9 12:12
标题: 讨论一下功利主义吧
<B>
<P>功利主义认为人应该做出能“达到最大善”的行为,所谓最大善的计算则必须依靠此行为所涉及的每个个体之苦乐感觉的总和,其中每个个体都被视为具相同份量,且快乐与痛苦是能够换算的,痛苦仅是“负的快乐”。不同于一般的<A class=mw-redirect title=伦理学 href="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0%AB%E7%90%86%E5%AD%B8"><FONT color=#0000ff>伦理学</FONT></A>说,功利主义不考虑一个人行为的动机与手段,仅考虑一个行为的结果对最大快乐值的影响。能增加最大快乐值的即是善;反之即为恶。边沁和米尔都认为:人类的行为完全以快乐和痛苦为动机。米尔认为:人类行为的唯一目的是求得幸福,所以对幸福的促进就成为判断人的一切行为的标准。</P>
<P>&nbsp;</P>
<P>我的问题:</P>
<P>有十个男人,十个女人,帅气和美貌程度各不相同。从完全的功利主义出发,不考虑OOXX的外部性,那么善就是,十个男人只跟最美的女人OOXX,十个女人只跟最帅的男人OOXX。因为这么做,整体的快乐最多。相对来说,美女配帅哥,女屌丝配男屌丝,则是一种恶。这么说有道理吗?</P></B>
作者: 加里波第    时间: 2012-6-9 12:47
昨晚才发现我家楼上新搬来了个美女

[em06]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12-6-9 18:08
错,功利主义衡量的是总效用最大化,以边际效应递减为基础,所以只能是一夫一妻制,而不是楼主这样的算法,
作者: 示剑    时间: 2012-6-9 23:06
<P>
原帖由 <I>arg2002</I> 于 2012-6-9 18:08 发表 <A href="http://www2.romabbs.com:81/redirect.php?goto=findpost&amp;pid=968936&amp;ptid=28799" target=_blank><IMG alt="" src="http://www2.romabbs.com:81/images/common/back.gif" border=0></A> 错,功利主义衡量的是总效用最大化,以边际效应递减为基础,所以只能是一夫一妻制,而不是楼主这样的算法,
</P>
<P>功利主义衡量的是总效用最大化,以边际效应递减为基础,这些完全同意。</P>
<P>可是总不能第一个异性,就到边际吧?</P>
<P>就算第一个就到边际,我觉得也是十个男人OOXX一个美女的总效用更大。</P>
<P>我不学无术,画不出支付矩阵,算了吧,估计这话题也不适合在永恒讨论。</P>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12-6-10 02:46
不是这么算的,每个人边际效用都不相等,

不过要是没学过基本的经济学,那就没法说了,可以写一篇博士论文,包括基数效用论,人际间效用比较,还有序数效用,

就此打住
作者: 流沙    时间: 2012-6-10 15:52
膜拜贱帝
作者: Messias    时间: 2012-6-10 20:31
剑帝总是这样让人膜拜
作者: 夏天的风    时间: 2012-6-10 22:04
剑帝从出江湖~阿姐还是那么给力[em03]
作者: daqian709    时间: 2012-6-16 12:11
最帅的和最美的只有一个,忙得过来吗?人本身就是资源,资源是有限的,这个假设的问题本身就不实际,何况人与人之间的满足不仅仅OOXX




欢迎光临 永恒罗马论坛 (http://sempre-roma.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