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标题: 圣诞节的说法是错误的 [打印本页]

作者: 张示剑    时间: 2008-12-25 12:33
标题: 圣诞节的说法是错误的
今天是神降节,凡是给我发信息祝圣诞快乐的,我一律视之为辱教。
我承认三位一体,耶稣就是神。
神和圣是有本质区别的,神是独一的。
而圣是神的使者都可以使用的,比如圣彼得、圣约翰、圣保罗、圣C罗……
只有MSL才说尔萨是圣的。
如果你冒充我们基督徒对我说圣诞快乐,就是辱教。
另外诞这个字也不好,诞这个字是人用的。
根据新约里面的希腊思维,耶稣是从天而降的,是神下凡。
所以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神降节。

最后祝大家神降节快乐!
作者: 罗马饭    时间: 2008-12-25 12:36
圣诞节??神降节??
作为传统的中国人,我什么都不过[em23]
作者: 张示剑    时间: 2008-12-25 13:54
圣诞节本来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的
作者: 张示剑    时间: 2008-12-25 13:58
 “进烟囱”与“出灶炉”、“送糖果”与“做糖瓜”、“圣诞树”与“折柏枝”何其相似———

  人们认为“圣诞节”是个西洋节,甚至有人以“外来文化”而排斥它。可是在“人类文明同源”说那里,很可能不是这样的。有证据表明,这个节日可能曾经是全人类共同的节日。



  ChristmasDay一般认为与基督教有关。一种说法是,“圣诞节”是“基督弥撒”的缩写。“弥撒”是教会的一种礼拜仪式,把它当做耶稣的诞辰来庆祝,因而又名为“耶诞节”,所以它是一个宗教节日。这个节日的固定,有人说在公元4世纪前后;有人认为具体的时间为公元354年,罗马帝国西部拉丁教会在年历中首次写明12月25日为耶稣基督诞生日。这样看来距今不过1600多年的历史。

  但是从交换礼物、寄圣诞卡、吃火鸡、姜饼与糖果等细节来看,显示了这个节日很可能是从世俗节日演变而来的。尤其是幽默的“圣诞老人”一点宗教色彩都没有,它的世俗根源可能非常古老。围绕圣诞老人有许多神话故事。初步估计这些神话应该有三四千年的时间,但不会再长,因为普遍使用烟囱的时间不会更久远。

  “圣诞老人”的出身也有许多版本,有说他是小亚细亚人的,也有说他是德国人的,还有的说他来自北欧芬兰。

  中国的小年夜就是西方的平安夜

  每年圣诞节,这个老人坐着中国人喜欢的瑞兽“鹿”拉的雪车,奔忙在给人送去惊喜礼物的漫天大雪中。

  不过,圣诞老人出现的时间不是“圣诞节”的12月25日,而是12月24日的夜晚———有个专有名词叫“平安夜”。圣诞老人就是“平安夜”的主角。

  中国传统中的“年界”是从腊月二十三日开始的,也就是阴历十二月二十三日,其后一直到“大年夜”,每一天都有特别的安排,如换香炉、折柏枝、贴对联等。中国也有人是从阴历十二月二十四日开始过节的,比如客家人。有一种说法是,普通民众过二十三日、当官的过二十四日。无论是二十三日还是二十四日,总之这一天的夜晚也有个专用名词叫“小年夜。”有人认为这天是送诸神上天的日子,故曰“送神节”———这个说法只限于阴历十二月二十四日。

  我认为中国的“小年夜”就是西方的“平安夜”,中国的“灶王爷”就是“圣诞老人”。两个节日完全同源,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距离遥远的东西方世界,这个节日演变为看起来南辕北辙的两个节日了。

  圣诞老人与灶君都从烟囱出出进进

  西方“平安夜”的主角是“圣诞老人”,中国“小年夜”的主角是“灶君”。他们的衣着与行为很接近。“灶君”在中国民间又叫“灶神”、“灶王爷”等。《太平御览》:“灶神名单,字子郭,披发,从灶中出。”“从灶中出”点出了“中国灶神”与“圣诞老人”重要共同点,他们俩的背景一定是个烟囱或与之相关的灶。

  1700年前西晋学者司马彪注:“髻灶神,着赤衣,状如美女。”中国灶神长发飘飘,穿鲜艳红衣,这也正是西方“圣诞老人”的典型装扮。

  祆教与基督教的关系密不可分。有人认为“圣诞节”实际上是祆教创始人琐罗亚斯德的生日。第一个信仰基督教的国家一般人认为是伊朗北部的亚美尼亚(Armenia),两教在如此接近的地方产生与发展,所以“圣诞老人”产自那里并非没有可能。

  另外,“圣诞老人”与中国的“灶神”都与“灶火”有关,他们从烟囱或灶里出出进进,祆教其实就是“拜火教”,甚至祆教崇拜的就是“火祆”神。“祆”者“仙”也,实际上“灶神”与“圣诞老人”就是“火仙”、“火神”。在原始社会,烧火做饭的“火”是极其神圣的,所以由火神而“火祆”,再发展为“灶神”以及出入烟囱的“圣诞老人”,完全有可能就是这样一个轨迹。“圣诞节”的象征颜色正是红色与金色,本来也隐藏了对“火”的崇拜。
作者: 蓝色早晨    时间: 2008-12-25 15:02
LZ是哪天降到永恒的[em07]
作者: 希索加    时间: 2008-12-25 15:30
没有LZ的这些日子里真的很没意思
作者: Yeahlvlvlv    时间: 2008-12-25 17:48
剑帝真可爱[em05]
作者: 罗马饭    时间: 2008-12-25 19:06
学谁不好学高丽棒子[em23]
不要把别人的文化偷窃过来好不??
只想说你一在论坛里发帖子肯定有大量人围观[em24]
作者: 狂热份子    时间: 2008-12-25 19:16
围观LZ。
作者: 国王德罗西    时间: 2008-12-25 19:37
作为一个反宗教人士我非常之愤概,转眼已看LZ发贴
好帖 此乃好帖啊
作者: amani119    时间: 2008-12-25 20:14
<P>没你说的这么玄乎</P>
<P>洋节扩大内需增加经济增长率,是这个经济寒冬的暖流。</P>
<P>我们的传统节日为什么无人问津?别给我说什么世风不古传统文化流失,</P>
<P>说白了就是没有包装没有市场啊。这些东西确实需要向别人学学,别说什么宗教信徒的理论了,</P>
<P>利润就是信仰。</P>
作者: 王二的猪    时间: 2008-12-25 20:56
[em10] [em10] [em10]
作者: Yeahlvlvlv    时间: 2008-12-25 21:39
还真得有人当真呐[em03]
作者: GFW    时间: 2008-12-26 08:34
能不能选择只关注lz的帖子啊?[em01]
作者: olliyuan    时间: 2008-12-26 09:53
[em09] [em09] 对节日已经没有任何兴趣了
作者: GREATTOTTI    时间: 2008-12-26 10:20
圣不圣诞我无所谓,那天好东西能打折就行[em12]
作者: 国王德罗西    时间: 2008-12-26 16:24
原帖由 amani119 于 2008-12-25 20:14 发表
没你说的这么玄乎
洋节扩大内需增加经济增长率,是这个经济寒冬的暖流。
我们的传统节日为什么无人问津?别给我说什么世风不古传统文化流失,
说白了就是没有包装没有市场啊。这些东西确实需要向别人学学,别说什 ...

每个人的思维方式和追求目标不一样  有很多人是追求生活方式 和精神追求的。。。不尽然




欢迎光临 永恒罗马论坛 (http://sempre-roma.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