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标题: 杨帆门事件大家有什么看法? [打印本页]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08-1-12 20:54
标题: 杨帆门事件大家有什么看法?
杨帆门事件吵的沸沸扬扬,再加上前一段的博导侮辱学生事件,不知道大家有什么看法,
作者: C4    时间: 2008-1-12 21:27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帆在自己的课堂上大骂未到堂学生,并锁门点名,与学生发生冲突。法大教师萧瀚在网上表达了对学生的理解和对同事杨帆的批评。昨天,萧瀚提出辞职。

  萧瀚声明“和杨帆教授往日无私怨,今日无私仇,但是我和他有不共戴天的公仇,就是来自教师伦理之仇”,并希望学生“不要用任何有形的方式来支持我”。

  杨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声称“这个事件现在已经很混乱了,而且已经上升到学校声誉,甚至是国家安全的地步”。

  批评杨帆的萧瀚辞职。昨天中午,网络上爆出中国政法大学杨帆教授课堂上与学生冲突后整一周,此前对杨帆一直持批评态度的该校副教授萧瀚发表辞职声明,称目的是为挽回其言论在实际效果上给“中国政法大学及其学子们带来更深重的负面影响”。此前,萧瀚曾在自己的博客上连续发表了数篇评论,认为杨帆辱骂学生有违师道,并倡导学生“逃课是自由的象征”,并一度引起广泛争议。

  辞职书已特快专递寄出
  辞职声明以《关于杨帆门事件的致歉与声明》的形式出现在萧瀚的博客“追远堂”上,而其本人昨天晚上在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也证实了此事。萧瀚在博客的开篇表示,在此次“杨帆门事件”中,他以一个本来合适但因国情而不合适的身份,说了一些本来合适但因国情而不合适的话,在社会上获得了合乎国情的质疑和批评,在学生们中间获得了不合适的荣誉;同时,我的做法在实际效果上,已经给我的工作单位中国政法大学及其学子们带来更深重的负面影响,而“为了挽救目前的局势”,“我已辞去目前在中国政法大学的教职,辞职书已以特快专递的形式寄给学校人事处。”

  “回到今年1月4日发生的纠纷上,如果说那位女生是与其他老师发生这样的纠纷,可能说不定真的有错。但这是与杨帆教授发生的纠纷,以杨教授的日常行为而论,该女生不但不是错,而且还是自发的正当的尊严意识和权利意识的表现。”萧瀚写道。

  “和杨帆教授往日无私怨,今日无私仇,但是我和他有不共戴天的公仇,就是来自教师伦理之仇”。

  网友谩骂萧瀚
  1月4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帆在其选修课上因不满学生逃课与学生发生冲突,最后扭送顶撞他的女学生到保卫处查具体身份。有学生拍下视频,流传到网上。随即围绕学生和教师素质问题的争论便在网络上扩展开始,并吸引了媒体的关注,不过大多采访了杨帆,但较少提到学生一方的意见。甚至有网站在转载时冠以“因怒骂女学生,教授惨被殴打”等与事实完全不符的题目。

  1月7日,同为中国政法大学教师的副教授萧瀚,因“惊闻杨帆门事件,如鲠在喉,不得不发”,便在其的博客撰文力挺当事的学生,认为杨帆辱骂学生在先,有违师道。同时他还表示,自己的课堂“可以随便发言,不需举手”,“可以不来上,不需要请假”,从不限制学生进出,因为在他看来师生的尊重是相互的,“逃课是自由的象征”。

  不过,多少有些出乎萧瀚意料之外的是,他的这番言论引起了巨大的争论,有网友叫好,也有很多人质疑。有网友认为,如果按照这种方式上课的话,是极不负责任的,甚至有网友谩骂。这被网友猜测为其昨天辞职的重要原因之一。

  萧瀚不希望自己的辞职引起过多关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拒绝做出任何评价,请记者参照他博客的声明。那份辞职声明中表示,“1月7日发表的那篇评论,由于一些背景性情况缺乏交代,导致了社会上许多朋友对我的误解及其随之而来的谩骂,对此,我曾一度失望、生气,但现在我很感谢你们”。

  萧瀚:不要陷我于不义
  这份辞职声明随即被转载,并瞬间成了焦点。在一直关注此事的中国政法大学校友论坛“沧海云帆”上,此前不少支持萧瀚的网友看到辞职声明后纷纷表示遗憾,甚至一位还留下了个人联系方式,一度想号召支持者联名上书校方留住萧瀚。

  对于这种想法,萧瀚本人似乎并不赞同。昨天晚上9时许,萧瀚在“沧海云帆”发帖《请同学们原谅我第一次对你们生气》,感谢大家的支持,并“请同学们立刻停止目前正在做的任何与我相关的事情,如果继续做,那就是害我,陷我于不义,若陷我于不义,那我就是对不起学校领导一直以来对我的关爱,我会终生惭愧”。

  “同学们现在唯一应该做的就是好好复习考试,把这件事情彻底丢到脑后。在某些情况下,什么也不做才是真正的做。”
作者: C4    时间: 2008-1-12 21:29
说实话,看到学生上自己的课跑出去确实是会很不爽,个别人就是自由散漫惯了
好好上课不上课的,不想听也坐教室里,爱干啥干啥的
相互尊重而已嘛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08-1-12 22:16
这件事情原本只是关于师生之间关系的问题,现在好像越来越复杂了,大概还牵涉到到这些老师之间的私人恩怨,

这一阵子还真是热闹呀,
作者: enguix    时间: 2008-1-13 12:27
中山大学艾云灿侮辱学生案,据相熟的老师说有很多内幕,不过他也不愿多说 只是说学生 老师各有责任
不过学术圈子实在是黑得不行的
作者: chivupeng    时间: 2008-1-13 12:30
闹剧而已,对这种东西不看也罢
作者: 寻梦飞    时间: 2008-1-13 13:28
因为有出勤率这个东西,所以不太逃课,但是上课自己爱干啥就干啥~
作者: 王二的猪    时间: 2008-1-13 14:17
逃课司空见惯
那天他心情不好,见什么事情都不爽
作者: Antonio    时间: 2008-1-13 17:38
原帖由 enguix 于 2008-1-13 12:27 发表
中山大学艾云灿侮辱学生案,据相熟的老师说有很多内幕,不过他也不愿多说 只是说学生 老师各有责任
不过学术圈子实在是黑得不行的


我想知道这位朋友的内幕消息从哪里来?
作者: tottiflying    时间: 2008-1-13 19:27
上不上大学, 这是个问题
作者: 羽化若虫    时间: 2008-1-13 19:33
所謂教授。
作者: Cassati    时间: 2008-1-13 21:39
同学们现在唯一应该做的就是好好复习考试
作者: 渡马倾城    时间: 2008-1-13 21:55
比我的导师大不同

记得当年俺导师带着我等一起喝啤酒看球赛、聊女人,何等的快意
作者: stashell    时间: 2008-1-13 23:58
教兽........[em09]
作者: H    时间: 2008-1-14 19:06
这里导师拿经费或者请吃饭或者自己吞了
作者: 为狼请命    时间: 2008-1-14 21:40
我也是读法律的,我来说几句我大学时的老师
宪法课老师上课很有趣,上座率很高,他从来不点名,唯一点名的一次是为了在考试时排座位,以确认他的名单上的人是不是都在这个班里
知识产权法的老师讲课很生动,经常座无虚席,别的班的学生也过来上,要提前占座,也从不点名
立法学(选修课)的老师水平很一般,老师倒也很看得开,说:你不想停我的课的话,哪怕是我上到一半你直接走出教室都可以,但是如果你坐在教室里听,就不要影响别的同学,没点过名
刑法分论的老师,讲课非常无聊,常常是直接读法条,但经常点名,只好每次必到,但和我一起上课的隔壁寝室同学每次一上课就睡觉,没睡觉的两次是讲故意杀人罪和强奸罪……
综上所述,这位杨老师应该扪心自问一下
作者: pippa    时间: 2008-1-15 21:18
那片 最后一课 很好很强大!
作者: chivupeng    时间: 2008-1-15 23:02
很X很XX
作者: AmorXromA    时间: 2008-1-16 13:02
听我一个在政法大学读的同学说,他就是那些交了论文就走的人之一。而那个女生很无辜,她没选老杨的课,只是到那教室自习,拿书走的
作者: 为天下唱    时间: 2008-1-17 15:32
老师学生就是买卖关系,老师就是卖学问卖嘴皮子的,和过的刚没什么分别,不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不能吸引学生来上课是他自己业务能力的不足。
老师和蔼一点幽默一点穿的好看一点打扮漂亮一点会死啊,实际上,老师也是服务业的。
作者: 王二的猪    时间: 2008-1-17 16:15
原帖由 为天下唱 于 2008-1-17 15:32 发表
老师学生就是买卖关系,老师就是卖学问卖嘴皮子的,和过的刚没什么分别,不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不能吸引学生来上课是他自己业务能力的不足。
老师和蔼一点幽默一点穿的好看一点打扮漂亮一点会死啊,实际上,老师也是 ...


似乎了,各职业都是服务业的。

为天下唱回来了
作者: 鼠里鼠外    时间: 2008-1-18 15:14
学生有时候真的很散漫,收入和水平都是挂钩的
作者: roma-fan    时间: 2008-1-21 15:52
这年头,教师和学生的普遍素质都极大的低下,这具体事不好说谁的是非
作者: CurvaSud    时间: 2008-1-31 13:11
是男杨帆吧
很喜欢女杨帆,说话特好听
作者: 朴罗马    时间: 2008-1-31 17:17
原帖由 为狼请命 于 2008-1-14 21:40 发表
我也是读法律的,我来说几句我大学时的老师
宪法课老师上课很有趣,上座率很高,他从来不点名,唯一点名的一次是为了在考试时排座位,以确认他的名单上的人是不是都在这个班里
知识产权法的老师讲课很生动,经常座 ...


老师讲的不好大可以不来,毕竟现在的大学生都有自己的事..
但是来了没有缘故就不要中途离开,至少要跟老师打个照乎.
而且我看了新闻,好象是这女生故意和老师斗气,才中途离开.
ps:我们系在上一门课时,一名同学中途离开,被老师当场取消了这门课的考试资格~~~~~
作者: Daniela    时间: 2008-2-2 03:41
都不看文章的啊.什么中途离开啊?是将没到的人锁在外面......才冲突的....
这种老师.....应该打......跟素质跟不素质没关系




欢迎光临 永恒罗马论坛 (http://sempre-roma.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