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标题: 国家颁布馒头标准:必须是圆形 气味要有小麦香 [打印本页]

作者: C4    时间: 2008-1-3 08:22
标题: 国家颁布馒头标准:必须是圆形 气味要有小麦香
 今年起馒头必须是圆形


  国家颁布馒头标准,规定个头不能太小,气味有小麦香


  本报讯 从1月1日起,由国家标准委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小麦粉馒头》国家标准正式开始实施。


  馒头国标规定馒头形状


  记者昨日联系到牵头起草馒头国标的河南省一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馒头国家标准是目前为止面制食品(包子、饺子等,不包括烘焙食品)中唯一的国家标准,已经制定了两年多,最终才出台。


  “标准从感观、检测方法、检测依据、包装等多方面对馒头进行了规定。”这位负责人说,甚至连馒头的形状、面粉含量、水分含量等都进行了规定。


  记者了解到,该国家标准适用于以小麦粉为原料生产的商品馒头,但像荞麦等杂粮类馒头就不在标准内。在感官方面要求馒头必须是圆形,形态完整和美观,没有褶皱、斑点,气味有小麦香;馒头的体积不能太小,1克面粉体积最低限度必须超过1.7毫升,小于这个体积的馒头就不合格;馒头水分有最高限量要求,要小于等于45%,否则极易长毛。


  卖馒头的觉得“可笑”


  “馒头有国标了?”昨日,北站附近一面点铺的老板说,从来没听说过馒头还要统一标准,他感觉挺可笑的。


  对于馒头生产的要求,记者调查的小摊位多表示自己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稍微大一些的饭店则称,馒头都是专业面点师傅制成的,“卖多少年了,绝对没问题”。


  沈阳市皇姑区辽河农贸市场一位卖馒头的商贩表示,如果对馒头的形状也要作要求,这标准就太苛刻了,“我这馒头圆的和方的做法一样,难道方的就不能叫馒头了?”这位小贩说,据他了解,全国各地对馒头的叫法也都不一样,有的地方豆包也叫馒头,馒头也可能叫其他名字,“这个东西是各地约定俗成的,不能用这种标准进行约束啊。”


  此外,标准中对馒头的大小也进行了约定,虽然这种大小并不是绝对的,而是有一个范围,但这位商贩也认为不应该,“这馒头大的小的都是馒头,有喜欢小的,有喜欢大的,你怎么来约束。”


  现蒸馒头可能将遭淘汰


  昨日,记者从质监部门了解到,目前速冻馒头已经纳入了食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制度,但现蒸馒头还没有实行QS管理,不过用于蒸馒头的面已经开始施行QS管理,“现蒸馒头市场情况比较复杂,生产许可证管理很难推行。”相关工作人员称。


  牵头起草了馒头国标的河南那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馒头的国家标准出台后,大的正规公司产品将更多地占领市场,而一些小作坊的生存空间将会被压缩,“可能以后大家吃到的速冻馒头比较多,而现蒸的馒头则会一点点减少。”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华商晨报》供稿
作者: 羽化若虫    时间: 2008-1-3 09:25
真的假的。[em07]
作者: 永恒的马甲    时间: 2008-1-3 11:58
窝头花卷包子揭竿而起
作者: tottiflying    时间: 2008-1-3 12:22
炒作炒作。。。骗人的。。。都出公告了
作者: jangking    时间: 2008-1-3 12:44
这。。。
忽悠人的吧
作者: C4    时间: 2008-1-3 13:25
原帖由 羽化若虫 于 2008-1-3 09:25 发表
真的假的。[em07]

http://msn.ynet.com/view.jsp?oid=26706133
作者: 虫虫来罗马    时间: 2008-1-3 13:30
圆的是包子!~  方的才是馒 头!~[em04]
作者: 登风的旗    时间: 2008-1-3 13:44
假的。。。。
作者: 安の天使    时间: 2008-1-3 14:09
馒头都可以有新聞= =
作者: 托蒂0532    时间: 2008-1-3 16:39
原帖由 虫虫来罗马 于 2008-1-3 13:30 发表
圆的是包子!~  方的才是馒 头!~[em04]

。。。

作者: fishy    时间: 2008-1-3 18:26
国家不关心人民能否吃上馒头,就开始关心馒头是圆是方,有病么

[ 本帖最后由 fishy 于 2008-1-3 18:44 编辑 ]
作者: H    时间: 2008-1-3 19:36
M30脸不够圆怎么办
作者: C4    时间: 2008-1-3 21:36
从1月1日起,“小麦粉馒头”标准成为国家标准(GB/T21118-2007)将正式实施。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日前联合发布公告,批准并公布这项标准。
  
  
  该国家标准适用于以小麦粉为原料生产的商品馒头,但像荞麦等杂粮类馒头就不在标准内。
  在感官方面要求馒头必须是圆形,形态完整和美观,没有褶皱、斑点,气味有小麦香;
  馒头的体积不能太小,1克面粉体积最低限度必须超过1.7毫升,小于这个体积的馒头就不合格;
  馒头水分有最高限量要求,要小于等于45%,否则极易长毛。
作者: 王二的猪    时间: 2008-1-3 21:48
看到这个新闻
我的第一个  感受 就是  爆粗口

我吃过的 最圆的应该是  旺仔小馒头了
作者: 羽化若虫    时间: 2008-1-3 22:14
饅頭再次引發血案。
作者: rileydong    时间: 2008-1-3 23:01
原帖由 <i>H</i> 于 2008-1-3 06:36 发表 <a href="http://www.romabbs.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amp;pid=508726&amp;ptid=19530" target="_blank"><img src="http://www.romabbs.com/images/common/back.gif" alt="" border="0"></a>
M30脸不够圆怎么办

<br>捏 揉 <br>
作者: 羽化若虫    时间: 2008-1-3 23:03
国家粮食局:新标准规定馒头形状纯属无稽之谈
http://news.tom.com  2008年01月03日 13时38分 中国网

    连日来关于制定小麦粉馒头国家标准的报道登上了各媒体的主要版面,而最让人感兴趣的莫过于传言新标准规定了馒头的形状。国家粮食局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规定了馒头形状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新标准由国家标准委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由国家粮食局负责实施。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中心标准处朱处长说,早上接到了国家标准委和质检总局的通知,看到了有关报道,"觉得很滑稽,新标准绝对没有这个要求。"
        他介绍,国家标准委等部门已经安排该标准的主要起草人撰写新闻通稿,对当前流传的各种说法做出客观全面的解答,最快将在今天公布于政府网站。
    据悉,馒头国家标准是目前为止面制食品(包子、饺子等,不包括烘焙食品)中唯一的国家标准,比较强调"感官质量要求",由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分类、技术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包装储存和运输等8个部分构成。
作者: pimpim    时间: 2008-1-4 00:33
无论是方的还是圆的我都想吃[em04]
作者: missTotti    时间: 2008-1-4 00:51
我就喜欢吃方的[em01]
作者: pimpim    时间: 2008-1-4 00:59
前天晚上我做的馒头就是方的
作者: stashell    时间: 2008-1-4 01:03
倒.................兔做方的.....
方的我还米见过......[em07]
作者: pimpim    时间: 2008-1-4 01:19
他们趁我睡觉的时候把馒头给蒸了,不过还是给我留了几个的
作者: 王二的猪    时间: 2008-1-4 07:20
不喜欢吃馒头   我们那里的馒头都是 长方形的
一般弄成一个长条的,切成一块块就去蒸了  方便省事
味道也应该就这样
作者: playRoma    时间: 2008-1-4 08:49
让张艺谋来定标准吧
作者: 羽化若虫    时间: 2008-1-4 09:32
[em21]
老謀子的是圓的。
作者: 希索加    时间: 2008-1-4 14:31
原帖由 pimpim 于 2008-1-4 01:19 发表
他们趁我睡觉的时候把馒头给蒸了,不过还是给我留了几个的

没把你蒸了?[em03]




欢迎光临 永恒罗马论坛 (http://sempre-roma.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