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标题: 世事如棋 [打印本页]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07-12-9 20:38
标题: 世事如棋
世事如棋



                                  沧海多么寥廓,
再也不能回首。
       ――――张雨生“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转瞬之间,又到了年末,海德堡永恒的废墟在湛蓝天空下的剪影,依然历历在目,时光却飘然而过,初冬的夜色中总是回荡着隐隐的霰霾,迷离却又凄清,平缓却又坚定,

我从未想到过,2007居然是个如此不同一般的年份,身外与身内一样的纷繁热闹,

年初的欧洲之行,酷暑中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秋日里的拥有与失落,初冬凄清背景下的回首与遥望,所有的一切都像刀子一样,在我心中刻下了深深的痕迹,繁华落尽,沧海桑田,

贫穷简单而悠哉游哉的生活,终于划上了休止符,开始体验那种几乎我所有同龄人都在过的生活,终日为稻粮谋的艰辛与琐碎,另一种生活方式在延迟了许久之后,终于来临,却非如约而至,还未到四面楚歌的地步,感觉却已经是如此的危机四伏,无路可退,

人生最重要的分水岭,总是这样猝不及防,然而,人生需要分水岭,朋友如是说,

或许2007注定是与众不同,好多年分离各地的姐妹,终于在今年实现了排列组合式的会面,如果一切如愿的话,也许不远的将来,能有一次全家的团聚,虽然我们从来都不在意这个,各人有各人的生活,各人有各人的选择,

在2007,我遭遇到了“牯岭街杀人事件”,我想这是我最酣畅淋漓的一次自杀式的梳理,我许多压抑以久的心结,终于用刀子解开了,那种感觉就像是山间的流水呼啸而下,成了瀑布,有些人与事就是生命深处的致命的内核,是源泉也是痼疾,

在2007,我遭遇到了情感世界的剧变,于是,与所有的以往都不再相同,飓风海啸之后,我看到的是,大陆已经飘出了我的视线,而群岛与港湾也都渺无踪影,我完全面对了大海,寥廓苍茫,深邃广远,美丽澄澈的海洋啊,我是一条鱼,终于回到了故乡,沧海如此寥廓,再也不能回首,再也不想回头,

千回百转之后,终于回到了大海,回到了故乡,回首早已疏远的大陆,美丽的群岛,静谧的港湾,终于明白宿命无处可逃,欠债越久,利息便越大,天罗地网,早已铺就,重要的在于,我是心甘情愿而又虔诚的皈依,那么一切反而都简单了,

关于身内,到此为止,毕竟,论坛是公共空间,不是裸奔的场所,而我也不喜欢裸奔,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07-12-9 20:39
色戒,张爱玲的暧昧与李安的温情

至于电影,我已经很久没看了,因为实在没有兴趣,还有某种逆反心理,越是大肆作广告宣传的,我就越捂紧钱包,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物质上的,绝不为他们做贡献,

至于色戒,我是肯定不看的,李安的温情脉脉的表达也是我不喜欢的,看着网上铺天盖地的评论,我真是有点眩晕的感觉,抛开那些上纲上线的评价,我关心的是,张爱玲这篇小说的初衷究竟是什么,
张爱玲用了差不多20年的事件来写“色戒”,我想这不是为了精益求精,也不是技术上的问题,恐怕更多的还是张爱玲要做到坦然面对自己的内心吧,当事人还有不少都活着,有些避忌也不得不考虑,

张爱玲一向不是个有什么固定道德规范的人,没有什么真正的家国观念,但是另一方面,张爱玲又绝非是个超脱凡俗,不惹尘埃的人,对于她与胡兰成之间的情感,难道没有一点反省吗,她不会不明白胡兰成是个汉奸,她也不会一点都不在意这个,尤其是在日本人失败之后,因为这使得她失去了安身立命的空中楼阁,意味着她自己的沦陷,以及感情的沦陷,

更有,这段情感本身,对张爱玲,是不堪回首的,张爱玲也许很骄傲,但是在自己所爱的男人面前,她又是个真正的小女人,她对胡兰成的爱恋与包容中难道没有她小说中所透露出的那些历史沉淀的影子,想让自己真正的燃烧一次,想让自己在男人的怀抱里得到一种温暖与依靠,结果却碰到了这样一个男人,张爱玲不是没有理性,也不是不够世故,但人总有放任自己的时候,不顾一切的绽放之后,就是漫长的黑暗与冰冷,

于是,骄傲反过来成了创伤上的盐,不断的刺激她,不堪回首的不只是胡兰成,更多的是自己的内心,我相信,胡兰成已经成了一个淡淡的影子,张爱玲对他是足够清醒,也足够蔑视的,真正难以面对的是自己,自己燃烧之后的灰烬,即使在意料之中,也一样不忍卒读,

我相信,既是抚慰,也是梳理,张爱玲才会用了20年的时间来写这篇小说,等到小说完成了最后一笔,张爱玲即使是不能完全释怀,至少也可以比较平和的面对了,自己内心深处的痼疾终于治愈了,至少不会再那么作痛,同时,某种创作的激情也就消失了,因为不再需要呐喊与倾诉,到了这时,终于给了自己一个交代,与他人早已无涉,

张爱玲后半生的生活,的确是寥落凄凉,物质上感情上都是荒漠,常常处于一种病态的对于小虫子的恐惧之中,几乎是一种强迫症了,贫穷,孤独,封闭,我不相信她像是有些人说的,自得自乐,勘破万事,张爱玲也曾经努力在文学上东山再起,但是均以失败告终,我觉得她最后是完全放弃了,放弃成了她的生活方式,

我有时候会想,张爱玲的后半生真的是要胡兰成负责的吗?张爱玲在寻找男人的时候,难道没有恋父的情节在里面,难道没有那种闭着眼睛往下跳的委曲求全,但是偏偏又不能完全自己欺骗自己,这就是她个人的悲剧了,

所以色戒里充满了暧昧,欲言又止的犹疑,不甘心的左顾右盼,然而到了最后,张爱玲也只能让一切随风而去,算是给了自己一个交代,

色戒到了李安那里,却变成了他所特有的那种温情脉脉,我不喜欢,即便是我不想到家国之痛,我不想到男权与女权的问题,我也很难真正接受这种风格,这种进退失据的摇摆不定的心态,

我有时还会很不厚道的想,张爱玲小说里很少直接描写性,但是从那些描写中,我觉得张爱玲是个行家,这很可能是天生的,大家族的孩子在这方面通常都是早熟的,胡兰成应该是张爱玲性经历中重要的一页,当张爱玲嫁给赖亚的时候,赖亚已经是个老人了,我不相信他还能如何威猛,性与情感就这样出现了某种分裂,这也是难以直言的东西,但是经历过的人应该明白,这是难以磨灭的,

色戒的小说与电影,已经是根本不同的两个作品。
作者: fishy    时间: 2007-12-9 20:58
第一篇很多句子感同身受。。
作者: 为天下唱    时间: 2007-12-10 00:00
在2007,我遭遇到了“牯岭街杀人事件”
=================================
在2007,我惟有回忆“阳光灿烂的日子”
作者: 羽化若虫    时间: 2007-12-10 00:13
[em02] [em02]
什么时候我的大龙才能出现。
作者: 王二的猪    时间: 2007-12-10 10:16
很少关心时事
但是还是有那么多的东西不经意之后就到了自己的眼中。
了解什么都是都是通过媒体。媒体。
我真正相信媒体的就是足球的比分。这个应该是不会错的。
其他的东西。
不如 小时在村口听着那些相亲们聊天好。
作者: 王二的猪    时间: 2007-12-10 10:18
去 南方周末 看评论就好
作者: 为天下唱    时间: 2007-12-10 16:41
原帖由 王二的猪 于 2007-12-10 10:18 发表
去 南方周末 看评论就好



南方周末已经堕落了
作者: 王二的猪    时间: 2007-12-10 16:45
原帖由 为天下唱 于 2007-12-10 16:41 发表



南方周末已经堕落了

推荐个更好的把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07-12-10 19:42
[em19] [em13] 为什么没人跟偶讨论一下这些问题嘛
作者: inez921    时间: 2007-12-10 21:02
如果要关注,2007还有余虹。。。
作者: celiawang    时间: 2007-12-10 21:07
<P>arg姐写得太深奥,俺棉给资本家打工的人,生得狭隘,只顾眼前起早贪黑那一摊子烂事,忧国忧民之心已经泯灭了<IMG alt="<img" src="./images/smilies/default/em04.gif" border=0 smilieid="33"> </P>
<P>&nbsp;</P>
<P>俺给你推荐一个:做媒体的Pippa<IMG alt="" src="http://www.romabbs.com/images/smilies/default/em02.gif" border=0 smilieid="31"> </P>

[ 本帖最后由 celiawang 于 2007-12-10 21:09 编辑 ]
作者: 王二的猪    时间: 2007-12-10 21:29
什么事情都在发生
考验你的想象力
好就前的那阵子   连装甲车 都出来了
还有什么不能发生的
作者: 南看台    时间: 2007-12-10 21:59
肖某不可豁免
医院同样不可豁免
正如个人的贫困、愚昧不得成为豁免的理由
那么医院的或者说医院某些人的利益同样不能成为豁免的理由

制度与道德传统双重的支撑可以维持一个成熟的社会保持良好的平衡并促进其不断进步。事实上法律(制度)与道德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这个阿姐可以让蓝姐一套一套的给你讲一下午。我想说的是,我不认为我们目前的社会现状是过分强调法律制度而忽视道德的缘故,而根本上就是法律和道德均不完善的缘故。
阿姐虽然说法律和道德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但表达出来的意思,貌似已经割裂了两者的联系。我的看法是,目前的许多制度实际上是在把道德导向一个低层次,制度导致社会缺少诚信,使人变得冷血。反过来,受制度影响而道德层次降低的人,又影响着法律、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恶性循环下,就成了现在这样子
作者: 为天下唱    时间: 2007-12-10 22:04
原帖由 王二的猪 于 2007-12-10 16:45 发表

推荐个更好的把


===================================
人民日报 求是 新闻联播 [em03] [em03] [em03]

南周还是最好的,就像春晚,因为其他的更差。




原帖由 arg2002 于 2007-12-10 19:42 发表
[em19] [em13] 为什么没人跟偶讨论一下这些问题嘛


因为,你写了这么一大堆,我们被雷到了,哪敢说话啊。
作者: 王二的猪    时间: 2007-12-10 22:18
为天下唱


很好[em03]  我喜欢

[ 本帖最后由 王二的猪 于 2007-12-10 22:50 编辑 ]
作者: GameOver    时间: 2007-12-10 22:43
倒是用来开场的张雨生让我想到了一些
作者: 芦苇叶上风    时间: 2007-12-11 00:22
还是喜欢LZ以前的文字。淡定而从容,带着点不食人间烟火的方外气。
现在的文字依然犀利深刻如故,却多少夹杂着与理想有关的失落与浮躁。
总以为LZ是那种无论内心或外表都无比坚毅的人,现在看来似乎我想错了。

其实有些事情也许放在心里经过慢慢沉淀与细细思索,或许能让自己更有洞见。再者,LZ说的问题大都超出了我等无知庸人的理解限度,因此才不敢贸然给出谬论,以免贻笑大方。HOHO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07-12-11 17:47
LSD确实一针见血,但是还是高估我了,与其说是理想有关的失落与浮躁,不如说是走出小楼,猛然间到了闹市的笨拙与不知所措,
作者: 竹野99    时间: 2007-12-11 18:29
所有问题放到一个球迷的论坛来进行讨论,确实显得过于沉重和高深了。曲高和寡。
肖志军的问题除了旁观的热闹外,更多的确实是一种社会层次差异的可悲,每个当局者都是只处在自己的位置上摆出种种满腹经纶,鄙夷不屑的看待着问题,和谐两字成了最大的讥讽。但对于如今医疗行业欺软怕硬的现象,我比较同意这观点。
华南虎就是一出闹剧,似乎一片繁荣景象下,不去揭开这层外衣,倒也还事事太平,当冰山一角被挖掘后,层层问题牵连其中,一发不可收拾,也只能感叹如今的媒体和网络,不再是体制问题所可以去掩盖其中的了。
李安对于色戒,我觉得他本来想还原的就不是张爱玲的小说,只是借了个表达自己温情的载体,成长的环境和经历造就了他独特的视觉角度,他寻找的是自己世界中中西文化的契合点,默默温情,既谈不上好,也说不上坏,起码对大多数人来说,李安本身已具备了足够的吸引力[em06]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07-12-11 18:42
谢谢竹野,[em24] [em06]

也许因为我是做经济学的,我总觉得社会的进步大多数是一点一滴的边际上的变迁,对待问题固然需要高瞻远瞩式的关注,但是细节上的进步与关注也一样重要,我想与大家讨论其实也是希望交流一下观点,尤其是我深知自己有很多偏颇与肤浅,

面对很多事情,我可以很理性或者尽量理性,但是要做到心如止水,我没有那个定力,我没法不愤怒或者伤感,也没法不觉得自己的无力,更无法心平气和的说:谁让你生在中国,或者苦难是你的荣耀,这种P话,

但是,同时我也绝对不认为呼吁一番,愤怒一番就可以了,因为经济学教会我,进步是一点点技术与制度创新造就的,清谈误国,或者说,只有清谈的时候,清谈就是误国。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07-12-11 18:47 编辑 ]




欢迎光临 永恒罗马论坛 (http://sempre-roma.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