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标题: 做大城市的草根?还是小城市的精英? [打印本页]

作者: totti9416    时间: 2007-11-6 14:59
标题: 做大城市的草根?还是小城市的精英?
2000年左右,在就业市场还是一片阳光灿烂的时候,我们还可以选择自己的方向,于是,大学毕业成了一道分水岭。

毕业前夕抱头痛哭一场之后,有些人选择了小城市,衣锦还乡或远赴异乡,凭能力或家世与人竞争;有些人则一头扎入北京、上海、深圳的都市丛林,不折不挠地寻找着自己的一席之地。

每个人都是怀揣梦想,每个人都信誓旦旦,要混出个人样来。

那么,5年过去了,现在的情况如何呢?

先看看大城市的兄弟姐妹们。

A和B,这对小夫妻,差不多已经把根扎在了北京,A在私企,B在国企,都属于IT行业,两人月薪加起来一万二左右。2005年他俩在回龙观买了个两居,贷款尚未还清。A一直哭穷,终于在2006年改行去做销售,压力很大,不过据说蛮有赚钱的机会;B呢,来北京后跳了三四次方才稳定下来,虽然收入一般但总觉得还有指望。至于要孩子的计划,由于经济压力大,只好一推再推了。

C,当初为了逃避就业压力她选择了读研,结果一读再读,学历水涨船高,如今她和老公均已博士毕业,留在北京某研究所工作,刚刚毕业却已近而立之年,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他们一筹莫展。

D已经在上海落户,就职于某知名外企,没日没夜的加班,月薪仍不过万元。C的房子地理位置比较偏远,总价80万左右,加上装修电器不到100万,是个80多平的两居,距离C上班的地点千山万水,每天上班来回要3小时以上。上次见面,C看起来憔悴消瘦了许多,让人不得不提醒他时下流行的过劳死。

同样也在上海打拼的E,虽然和女友已经双双在沪待了数年,却把房子买在了郑州。赚够了钱我就回去,自己开事务所,目前月薪8k的他总是这么说。可是,多少钱算是"够"呢?一年又一年,青春可真是短暂啊。

F毕业就去了深圳,就职于某著名通信公司,做技术。每天深夜方归,累得要死要活,连上网跟老同学聊天的时间都没有。结果,没多久就跟女友分手了,钱倒是攒了一些,但是够在深圳安家吗?想起未来,作为一个小小的技术人员,还面临着公司裁员的危机,F真是有些迷惘。

总结一下,这几位再怎么跳来跳去,也还是相对底层的职员,月薪少于或等于一万,而且看起来并没有太大晋升空间。名为白领,实为草根,怎么挣扎,也不容易浮出水面。


再来看看小城市的校友混的如何。

G,一个精明强干、成绩优异的女生,毕业时她选择了杭州。在一家外贸公司她表现得相当出色,成了老板赏识的主力,全球到处跑,年薪算下来有个三四十万吧。接下来的事情水到渠成,她有了三居室的房子,有了十几万的中档轿车,找了一个可以匹配的优秀老公,去年还当了妈妈。目前G已经开始自己单干了,有资本了。

H和F也是一对,俩人都留在了青岛。如今也已经买了房子,要了孩子,平平静静安了家落了户,F的欲望不高,心态也平和,对H的压力不大。不过H运势倒是不错,已经开始不断升职,去年做了大区经理,收入也直线上升,年薪加提成每年拿个三四十万没啥问题。

J从毕业后一直在郑州,在一家著名的通信外企做技术工程师,刚入职时月薪6k,一年之后涨至8k,目前年薪早已过20万。按照郑州的消费水准,J绝对早步入了小康行列,穿品牌服饰,开名牌轿车,出入高档酒楼,让人恨得咬牙切齿的。

K在广东一个小城市,石油行业。物价指数不高,她月薪不到一万,福利却多得数都数不清,过得是相当滋润。K不仅早早买好了房子,还特别注重装扮自己,定期开单位的车去香港购物,不过最近去得不频繁了,因为她的宝宝今年就要出世啦。

这么一比,可真是能气死人啊,小城市的这帮人,月薪基本上都在一万以上,还不包括各种福利、灰色收入。难怪一个个过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了。相比之下,那些待在大城市的,要用那点工资应对高高在上的房价和物价,未免吃力多了。

抛开收入不说,就社会地位上,两个群体也已经拉开了区别。小城市的要么扶摇直上,要么独立创业,步入或靠近了高人一等的精英阶层;大城市的却浮沉不定,无论什么行业,基本上都在职场底层默默无闻扮演着草根。

总体来说,大城市浮躁、压力大,机会和挑战更多些,但是因为竞争激烈,往上爬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小城市呢,安逸一些,舒适一些,平台虽不大,却给人才留出了较大的发挥空间。不过,就个体而言,就生活质量而言,大城市的草根显然不如小城市的精英啊。

那么,我们在大城市努力支撑着,苦苦煎熬着,究竟是图什么呢?是因为在守候幸运女神的青睐,还是仅仅因为,惧怕回到家乡被人嘲笑混不下去?如果人生能够存档,你愿不愿意回到毕业时的那个起始点?如果能够重来一次,你会选择在大城市当草根,还是在小城市做精英?
作者: 十号    时间: 2007-11-6 15:16
原创还是转帖,俺准备去盖个房出租,当地主
厦门是大城市的消费,小城市的收入
[em07]

[ 本帖最后由 十号 于 2007-11-6 15:19 编辑 ]
作者: dark1    时间: 2007-11-6 15:26
是在小城市当草根?还是回乡下当精英?

回了乡下,也算不上精英,因为那又是另一个世界[em22]
作者: 宪哥    时间: 2007-11-6 15:28
有施展的空间才叫精英~~~[em05] [em05]
作者: H    时间: 2007-11-6 15:46
还好这帖子没有在F访问前出现
作者: 十号    时间: 2007-11-6 15:49
原帖由 dark1 于 2007-11-6 15:26 发表
是在小城市当草根?还是回乡下当精英?

回了乡下,也算不上精英,因为那又是另一个世界[em22]


你有上Q没?
作者: fishy    时间: 2007-11-6 15:49
H和F也是一对
作者: 十号    时间: 2007-11-6 15:52
原帖由 H 于 2007-11-6 15:46 发表
还好这帖子没有在F访问前出现


笑翻了
[em03]
作者: 宪哥    时间: 2007-11-6 15:56
F。。。。。。。。。。。。。。。。。

作者: playRoma    时间: 2007-11-6 16:03
汗,杭州房子也不便宜啊
作者: dark1    时间: 2007-11-6 16:16
原帖由 十号 于 2007-11-6 15:49 发表


你有上Q没?


pm联系,Q不方便
作者: 加洛帕    时间: 2007-11-6 17:37
那小城市的草根呢???
作者: missTotti    时间: 2007-11-6 17:45
原帖由 十号 于 2007-11-6 15:16 发表
厦门是大城市的消费,小城市的收入
[em07]


同武汉[em01]
作者: 十号    时间: 2007-11-6 17:59
原帖由 missTotti 于 2007-11-6 17:45 发表


同武汉[em01]


武汉还好啊,去年去感觉娱乐业不怎么发达

[em07]
作者: missTotti    时间: 2007-11-6 18:10
原帖由 十号 于 2007-11-6 17:59 发表


武汉还好啊,去年去感觉娱乐业不怎么发达

[em07]


那是你没去对地方,怎么娱的都有[em01]
作者: 布里吉    时间: 2007-11-6 18:27
那种娱乐业?

纯粹凑字数
作者: yumin65432    时间: 2007-11-6 18:39
个人感觉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平台才可以。不管是在哪儿?
作者: Vicker    时间: 2007-11-6 19:15
同意H的话[em07] [em07]
作者: fishy    时间: 2007-11-6 19:21
么事,留着等临倒那期就可以了
作者: 寻梦飞    时间: 2007-11-6 19:52
其实,我想去养野马,不想回来了
有时候人活着并不重要
能有自己的理想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 加洛帕    时间: 2007-11-6 20:41
还娱乐?先吃饱了再说。。
作者: 罗马不思议    时间: 2007-11-6 21:57
LZ杭州房价特别高,毕业就要做‘房奴’
作者: 希索加    时间: 2007-11-6 22:45
[em03] [em03] H和F
作者: Cassati    时间: 2007-11-6 22:54
等我爆发了就是精英,现在暂时当草根
作者: powerson    时间: 2007-11-6 23:36
如果可以快乐生活的话,管他草根还是精英,做个农民也很好~~
作者: 加洛帕    时间: 2007-11-6 23:38
lsd太天真了,没钱怎么快乐。做农民,有房地产商买我家的地我会比较快乐
作者: 竹野99    时间: 2007-11-7 07:23
F的欲望不高,心态也平和,对H的压力不大。不过H运势倒是不错,已经开始不断升职,去年做了大区经理,收入也直线上升,年薪加提成每年拿个三四十万没啥问题。[em06]
这段太精彩了,话说回来,帖子很不错,值得很多人思考,但青岛、杭州不能算是小城市吧,在这些地方要立足,也绝不容易[em06]
作者: H    时间: 2007-11-7 10:17
不要精英

要英精
作者: powerson    时间: 2007-11-7 10:19
原帖由 加罗帕 于 2007-11-6 23:38 发表
lsd太天真了,没钱怎么快乐。做农民,有房地产商买我家的地我会比较快乐


哎,我是无奈。我就是个北京的草根啊。。。
作者: fishy    时间: 2007-11-7 12:34
原帖由 H 于 2007-11-7 10:17 发表
不要精英

要英精



临倒一如既往的QH。。。
作者: 水澈    时间: 2007-11-7 12:54
喷…………

[em07]         
[em07]
作者: Babyblue    时间: 2007-11-7 13:08
我只是想回重庆~~~~~~[em04]
作者: totti9416    时间: 2007-11-7 17:49
毕业回家找工作。。。。[em01]
作者: totti9416    时间: 2007-11-7 17:51
原帖由 十号 于 2007-11-6 15:16 发表
原创还是转帖,俺准备去盖个房出租,当地主
厦门是大城市的消费,小城市的收入
[em07]


从265论坛转滴。。。。觉得作者写的挺好的,这确实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
作者: 诺亚    时间: 2007-11-8 10:32
我令愿做草根 精英 拥有太多的压力 背付太多的期望 而我胸无大志
知足便可 草根有草根的快乐 精英有精英的快乐 知足者常乐^^
作者: fishy    时间: 2007-11-8 10:41
哈哈,顶小王子
作者: 天蝎座的野狼    时间: 2007-11-9 23:38
不管草根还是精英 机遇最重要

每个事物的存在都有其一定的道理

人人都知道大城市的草根难做 还都往大城市跑
作者: 寻梦飞    时间: 2007-11-9 23:44
昆山的房子都让上海人买的差不多了!
那里台湾人又多
接下来往那里迁徙~
作者: 登风的旗    时间: 2007-11-9 23:46
几年之后在森林里发现一群寄居野人,经专家鉴定是当初买不起房子的人
作者: 蒙特拉    时间: 2007-11-10 06:13
两者间没明显分界线,看你如何看待了,大多数人都是时而草根时而精英,很难一概而论。
作者: momokoqin    时间: 2007-11-11 19:09
要我说大城市的压力实在是太大.
小城市如果还满发达的,根本就没必要去大城市.
过的日子舒服,还有赢余.
大城市,月入万元根本过不上啥好日子
作者: 羽化若虫    时间: 2007-11-11 19:48
杭州也算小城市。[em19]
作者: totti9416    时间: 2007-11-12 08:14
1月份放寒假就要回去找工作了[em18]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07-11-14 11:18
H和F也是一对..

连这帖子也有JQ...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07-11-14 11:18
原帖由 十号 于 2007-11-6 15:16 发表
原创还是转帖,俺准备去盖个房出租,当地主
厦门是大城市的消费,小城市的收入
[em07]


同意
简直不是人待的
作者: momokoqin    时间: 2007-11-20 00:01
现在各地都物价飞涨吗?
昨天还接到调查电话,调查收入和支出.
作者: totti9416    时间: 2007-12-13 06:41
现在物价上涨太厉害了,钱不值钱了。




欢迎光临 永恒罗马论坛 (http://sempre-roma.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2